行政院軍事冤案申訴委員會今(29)日正式掛牌,並召開首次委員會議,召集人政委羅瑩雪表示,該委員會預定受理冤案申訴時間為半年,運作時間為1年,得視情況延長。至於,目前該委員會只受理死亡和失蹤的部分,是否會納入受害者精神失常的案件,羅瑩雪說,待開會決定。

洪仲丘案引發各界對於軍事審判的疑慮,行政院成立軍事冤案申訴委員會,接受民眾提出申訴案件,並主動過濾過去軍事審判案件中有疑義案件。羅瑩雪表示,目前由軍中移送至行政院,及民間送至行政院的申訴案已有10件,部分立委也表示,手中有個案,將待該委員會成立後,陸續釋出。

該委員會共有15名成員,包括社會公正人士及人權團體代表4人、全國律師公會推薦律師3人、學者專家4人及政府機關代表4人,將分為5組人馬分案調查,法醫石台平則配合全部委員進行勘驗工作,執行祕書由北檢主任檢察官蔡興華擔任。

行政院在院區內設立了2間委員會辦案室和1間專線室,並在天津街出口處設置申訴窗口,凡從今日起算前20年內,現役軍人於服役期間死亡或失蹤的軍事受害人配偶、直系以及二親等旁系血親家屬,對相關偵辦、調查結果不服的案件, 都可採親自到會或以電話、信件方式申訴。

至於之前民進黨立委管碧玲曾建議將服役期間精神失常者納入調查範圍,羅瑩雪表示,不排除納入精神失常與植物人的部分,但要經委員開會後才能決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