敘利亞因疑似動用化學武器對付國內反抗軍與一般民眾,遭到英美等國揚言以軍事攻擊行動作為懲罰,情勢相當緊張。中國外交部長王毅昨(28)日深夜透過新華社呼籲,國際社會各方應克制、冷靜,同時也警告擅自對敘利亞做出軍事干預有悖於聯合國憲章,更會加劇中東局勢動盪。

王毅指出,中國高度關注敘利亞局勢的發展,各方應保持冷靜,堅持以政治解決敘國問題。他指出,中方堅決反對任何人在敘利亞使用化學武器,但各國應支持聯合國調查小組獨立、客觀、公正而專業的調查,避免獨斷調查結果,目前亦不應對調查工作造成干擾。

王毅強調,政治解決始終是敘利亞問題的唯一現實出路。若貿然以外部軍事干預敘利亞政局,不但有悖聯合國憲章宗旨、違反國際關係準則,更會加劇中東局勢動盪。

目前在聯合國安理會中,中國和俄國2個常任理事國始終反對以軍事攻擊行動懲罰敘利亞政府,導致英國提出的攻擊敘利亞議案無法通過,形成僵局。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