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BBC報導,針對敘利亞在首都大馬士革(Damascus)使用化學武器攻擊反抗軍及平民的行動,美國國務院發言人哈爾夫(Marie Harf)表示,由於俄羅斯在聯合國安理會(United Nations Security Council)中,反對任何針對敘利亞的「有意義行動」,因此已看不到有其他途徑可走,目前美國除了繼續與其他國家磋商外,未來也只能自行採取適當的回應措施。

日前美國總統歐巴馬曾表示仍尚未決定是否攻擊敘利亞,不過如果美國有行動,代表美方警告敘利亞,「最好不要」再度使用化武。隨後在週三(28日)接受美國公共電視網(PBS)新聞時間(NewsHour)採訪時則指出,美國不想再捲入一場類似於2003年派軍進入伊拉克那樣的長期戰爭。歐巴馬表示,美國的目的是發出威懾,警告敘利亞不再使用化學武器,這種使用化學武器的行為不能不受到懲罰。

歐巴馬也明確指出,他無意與敘利亞發生任何形式的衝突,不過一旦某些國家違反國際法的規定而造成威脅時,這些國家必須承擔所有的責任。

而英國也已經在聯合國提出有關敘利亞問題的決議草案,內容包括容許在敘利亞採取軍事行動,但安理會5個常任理事國針對此草案尚未有共識。英國外交大臣赫格(William Hague)表示,即使聯合國未能達成協議,國際社會也有責任向敘利亞政府採取行動。

相較於美英2國積極對安理會提出採取相關行動的意見,俄羅斯則強調,聯合國必須在調查小組完成有關敘利亞使用化學武器的調查之後,才能討論任何議案。對此,美國和英國將在29日共同發表相關情報資料,根據媒體報導指出,這些資料將證明敘利亞確實於8月21日在大馬士革郊區對平民使用化學武器攻擊。

此外,英國下議院也將同時在29日討論是否向敘利亞採取軍事行動,英國政府表示,下議院將就兩項動議表決,首先會針對曾使用化學武器攻擊的說法,討論採取強烈的人道主義回應;至於採取軍事行動的表決,將會在聯合國調查小組的報告之後進行。

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說,聯合國調查小組仍然需要4天時間,才能調查完成敘利亞是否在大馬士革郊區曾使用化學武器的說法,他並呼籲外界應給予聯合國調查人員足夠時間。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