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年前的8月28日,馬丁路德.金恩博士(Dr. Martin Luther King Jr.)在華府林肯紀念堂發表劃時代的演說:「我有一個夢」(I have a dream)。昨日美國各界領袖紛紛前往當年的演講地點紀念這位民權運動的先進。

《華盛頓郵報》(The Washington Post)昨(28)日的1則報導指出,儘管金恩博士對種族平等的期許在50年後已經有部分落實(非裔的歐巴馬已成為美國總統),然而黑白貧富差距卻仍與當年相去不遠。

美國杜克大學非洲與非裔美國人研究學系主任德利提(William Darity Jr.)指出,非裔美國人的經濟地位50年來並沒有改善。黑白之間的貧窮比例還是和50年前一樣。

根據美國智庫經濟政策研究所(the Economic Policy Institute)的統計,美國人在1947年到1979年間各薪資層級調薪的比例大致相同;但是在1979年到2007年間,前5%的高階人士薪資卻比中階層人士的比例多出3倍。該研究所種族、族群與經濟計畫主任奧斯汀(Algernon Austin)指出,在1979年到2007年間,美國總體薪資成長的63%流入前10%的人家。

這樣的所得差距衝擊到各族群的勞動階層。非裔美國人的收入也在某些層面出現明顯的成長。在過去50年來,年收入超過10萬美元的非裔中產階層成長了5倍;25歲以上的具有高中學歷非裔人士,也超過當年的3倍。如今,非裔人士的購買力已經逼近1兆美元,擔任CEO的非裔人士也正在增加。

然而,種族之間的經濟差異大體上和50年前並沒有什麼改變。50年前,白人賺1美元的工作,非裔只能賺55分;到了2011年,非裔也只能賺66分。在1963年到2012年間,非裔的平均失業率為11.6%,是白人失業率的2倍以上。

根據美國人口調查局(the Census Bureau)的統計,在1959年,非裔的貧窮比例為55.1%,是白人的3倍;在2011年,非裔的貧窮比例為27.6%,白人的貧窮比例則為9.8%,還是將近3倍。

美國第1位非裔總統歐巴馬希望藉由大學教育來改善族群間經濟不平等的問題。同樣身為傑出非裔學者的杜克大學教授德利提對此不以為然。他表示,我們必須面對1個事實,那就是社會仍有頑強的歧視,這就解釋了不同族群間的所得與就業差距。

馬丁路德.金恩博士在「我有一個夢」演說的結語提到:「我夢想有一天,這個國家會站立起來,真正實現其信條的真諦:『我們認為這些真理是不言而喻的:人人生而平等。』」50年後的今天,不同族群之間的經濟平等,仍有待努力。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美聯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