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賓從上週四(22日)與美國共同發表維護海上航行自由的聯合聲明起,這個星期以來,針對南海爭議頗多動靜。菲國總統艾奎諾三世27日與越南軍事高級代表團會面,表示菲越兩國應加強海岸警衛隊的合作。菲律賓軍隊總參謀長包蒂斯塔(Emmanuel Bautista)則於28日表示,南海爭議菲國將繼續避免與中國對抗,但需要更大的美國軍事存在。

根據中央社報導,菲律賓參謀總長包蒂斯塔與美國參謀首長聯席會議主席鄧普西(Martin Dempsey)在華府當地時間22日簽署聯合聲明,重新確認相互防禦協定,並承諾共同維護地區的海上航行自由。

根據這份聯合聲明,兩國將透過雙邊及多邊機制,促進區域穩定、強化東南亞安全環境,以維護海上航行自由、無阻礙合法海上商業以及人員與物資的運送。這份聯合聲明並未點名任何阻礙海上航行自由的國家,但菲律賓近年來多次指稱中國在南海區域日趨強悍,雙方也屢因南海主權爭議發生摩擦。

兩國也期盼美軍「增加在菲輪替及臨時展現」(increased rotational and temporary presence)之舉措,能透過互惠的聯合軍事演習及作業,進一步彰顯雙方「活躍、平衡及反應性」的安全夥伴關係。

菲律賓加強國防的願望正好同華盛頓軍事重心轉移的意圖相吻合,美國希望將軍力從阿富汗和伊拉克轉向亞太地區。不過美國的軍事重心轉移引起中國警惕。

根據中評社報導,菲律賓總統艾奎諾三世(Benigno S. Aquino III)27日上午會見由越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國防部長馮光青率領的越南軍事高級代表團。越南代表會報兩國國防部的合作成果,並希望進一步合作,分享兩國各自在執行捍衛國家的領土主權和海洋專屬經濟區任務的經驗。

艾奎諾則高度評價越南在地區的地位和作用以及菲越兩國的合作關係,並希望今後兩國在雙邊合作關係的基礎上,應加強各領域的合作,特別是防務領域。艾奎諾強調,菲律賓政府將為兩國軍隊實現所簽署的合作協議,其中著重於培訓工作和加強兩國海岸警衛隊的合作等創造便利條件和提供幫助與支持。

根據英國國家廣播公司BBC報導,菲律賓總參謀長包蒂斯塔於28日表示,在南海領土主權爭議日趨激烈之時,菲律賓不會改變避免對抗的政策,但菲國為保護自己的領土正在組建最低限度的防衛能力,以阻嚇潛在的侵略者,讓他們採取敵對行動前三思。

包蒂斯塔對記者說,菲律賓軍隊已經把2艘美國海岸警衛隊退役的艦艇改裝成海軍護衛艦,現在成為他們最大的戰艦;另外菲律賓軍方還得到相當於17億美元的經費,在未來4年內用於空軍、海軍和海岸防衛系統的現代化。

根據菲律賓《馬尼拉標準報》(Manila Standard Today)29日報導,包蒂斯塔週三確認中國漁民由該國海軍艦隊護衛,繼續在菲國巴拉望省(Palawan)卡拉雅安群島(Kalayaan Island Group)的阿雲金暗沙(Ayungin Reef,我國稱之為「仁愛暗沙」)進行非法捕撈漁業。

包蒂斯塔表示,中國持續侵入菲律賓水域,即使在該地區駐有海防巡邏也是如此。包蒂斯塔在馬尼拉海外記者俱樂部(Manila Overseas Press Club,MPOC)所舉辦的論壇上表示,「我們持續在仁愛暗沙駐有一支海防巡邏隊,而我們也觀察到中國海監船(Chinese Maritime Surveillance,CMS)持續在仁愛暗沙附近出沒,距離約為2~5英里(相當於3.22~8.05公里)。」

仁愛暗沙是由珊瑚礁形成的環狀或部分環狀島嶼,位於北緯9.39~9.48度、東經115.51~115.54度範圍內,南北長15公里,東西寬約5.6公里。

仁愛暗沙,菲律賓稱為「阿雲金暗沙」,中國稱之為「仁愛礁」。在中華民國水陸地圖審查委員會1935年公佈的檔上,它被稱為「湯姆斯第二灘」。1947年,中華民國內政部方域司(現今已無該單位)公佈文件將其稱為「仁愛暗沙」。1983年,中華人民共和國中國地名委員會公佈,其標準名稱為「仁愛礁」。而中國廣東的漁民則世代習慣稱仁愛礁為「斷節礁」。

菲律賓與中國自今(2013)年3月初起,開始對仁愛暗沙在外交、海防上隔空較勁。中國廣州海事局5月24日發表新聞宣稱,「仁愛礁已處於中國的實際控制之下,中國漁船可自由進出,中國海軍也定期巡視。」

台灣方面於5月25日由我國外交部發佈新聞稿,「無論就歷史、地理及國際法而言,南沙群島、西沙群島、中沙群島、東沙群島及其周遭水域俱屬中華民國固有領土及水域,主權屬於中華民國,不容置疑。中華民國對該四群島及其水域享有一切應有權益,仁愛暗沙位處南沙群島,任何國家無論以任何理由或方式予以主張或占據,均屬非法,政府一概不予承認。」同時呼籲各方保持克制,擱置爭議,共同開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