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道七號計畫30日召開環評大會,反國道七號自救會耽心高雄市政府干預環評,今(28)日發動上百名大寮區民到市府抗議,指市府徵收沿線居民賴以為生的農地,目的不是紓解高雄港車流,而是背後的土地開發利益。

高雄市交通局長陳勁甫則表示,國道七號對於高雄市的交通以及經濟發展有很大的助益,將爭取調整路線,降低道路工程造成的衝擊。

國道七號計畫從高雄港到國道十號之間,共23公里,預定造價616億,由於國道一號末端常因貨櫃連結車造成壅塞,市府希望興建一條可以提供大型聯結車和貨車的道路,紓解高雄港貨櫃車流。不過貨櫃車從高雄港末端分流,最後還是會在鼎金系統匯入中山高,環評小組因此認為國道七號計畫沒有效益,不應開發。

儘管環評小組會議認為沒有開發效益,但高雄市政府不放棄爭取,30日環評大會將向環保委員說明。

國道七號計畫沿線的林園、大寮、鳥松區居民組成反國道七號自救會,自救會成員憂心政府徵收田地,以後沒田耕作,不知如何維生。拷潭居民眾說,自家7分土地因開路2度被徵收土地,只剩2分地,再徵收就都沒了。

地球公民基金會山林保育部主任楊俊朗指出,國道七號沒有紓解中山高車流的效益,推論高市府的目的其實是背後的土地開發利益,其中一例是之前高市府開發大坪頂失敗,損失百多億,爭取600多億開設國道七號,是為大坪頂開發失利解套,但徵收農民的土地,再用全民的錢為開發失利解套,並不公平。

陳勁甫則強調,國道七號是中央的政策,且已編列預算,目前專案小組只是初審,環評大會還會做最後決定。國工局目前已修改拷潭交流道計畫,路線也會儘量調整,以降低道路工程所造成的衝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