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秘書長陳威仁今(28)日接見雲林縣長蘇治芬一行人,就治水經費交換意見。陳威仁表示,行政院非常關切地方淹水問題,工程治水應不分黨派,中央與地方共同面對。他已指示經濟部水利署研擬後續治水計畫,針對原本屬於地方政府應治理的河川及區域排水,邀集經建會及各地方政府就優先順序、經費分擔、分工方式及後續維護管理等進行研商,1個月內完成修正計畫,並提報行政院。

蘇治芬今天率領民進黨立法院黨團總召集人柯建銘、立法委員李應元及劉建國、李進勇及5百餘位縣民到行政院陳情,爭取將6年600億治水預算縮短為3年,並和柯建銘到政院內與陳威仁、經濟部次長杜紫軍、主計總處副主計長鹿篤瑾以及經濟部水利署副署長王瑞德等人協商。

會後,蘇治芬先回到政院大門外,怒斥政院明年未編列治水預算,未照顧雲林人,並嗆說:「馬英九敢踏入雲林一步,我絕對下跪陳情!」她表示,8年800億治水預算到今年底結束,中央喊窮沒有編列第2期治水預算,「治水是延續性的,現在口湖鄉等處已不會淹水,如果不繼續整治,水林、北港都會繼續淹,之前做的整治工程都泡湯了,地方基礎建設,中央有責任承擔!」蘇治芬及群眾還向在場者灑象徵土地受傷的紅色粉筆灰;她一度激動的要衝入行政院,民眾跟著高喊「江宜樺滾出來」,和警方拉扯,最後蘇治芬在行政院門口前下跪。

對於蘇治芬率眾北上陳情,且不惜當場下跪,表達爭取治水預算的訴求,陳威仁指出,過去鑒於直轄市及縣(市)政府權管河川及區域排水整治率偏低,遇雨常溢淹成災,水患問題嚴重,行政院於95年5月核定「易淹水地區水患治理計畫」,並依「水患治理特別條例」規定,於95年至102年8年間,編列特別預算1,160億元,針對全台約1,150平方公里的易淹水地區,優先選擇最急迫的500平方公里分3階段進行整治。

陳威仁表示,根據經濟部資料,在雲林縣境內,水利署於易淹水地區水患治理計畫已投入83.09億元,占該署執行經費800億元的10.4%,改善該縣淹水面積約95.7平方公里,占500平方公里的19.1%,顯見中央重視雲林地區治水。

陳威仁說,依水患治理特別條例第16條規定,易淹水地區水患治理計畫將於102年底期滿,但中央政府目前財政吃緊,請水利署與雲林縣政府共同研商治水優先順序,依輕重緩急辦理。

至於潭美颱風過境即造成雲林部分地區淹水,水利署表示,目前該縣尚有鹿寮抽水站、延潭大排抽水站、箔子寮滯洪池等大型治理工程正在施工中,預計102年底完成後,將可大幅提升雲林縣防洪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