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團結聯盟今(28)日上午10時在淡水舉行罷免立委吳育昇之連署活動。台聯主席黃昆輝表示,會在許多鄉鎮設立連署站,讓各地民眾可以一起參與活動。

今日上午的罷免連署活動,除台聯外還有憲法133實踐聯盟辦公室主任吳建國與爸爸非核陣線召集人李卓翰等多位代表到場。現場來了許多年輕人和小孩,手拿著「我是石門人」、「我是八里人」、「我是三芝人」或「泰山區」等標語牌子,高喊「罷免吳育昇,成功!」、「馬意立委下台」等口號。

台聯表示,淡水連署站只是第一個行動,接下來會陸續在泰山、林口等地設立連署站,讓更多民眾共同參與。

黃昆輝強調,台聯的罷免名單不是只有吳育昇,但為避免力量分散,決定先全力投入共同罷免吳育昇,待吳育昇的罷免連署告一段落,會在陸續公布罷免對象。優先提出罷免吳育昇有九大理由,包括悍然放行毒牛、縱容油電雙漲、擁核危害後世、共毀公視幫凶、力挺媒體壟斷、媚共欺侮台商、阻修集遊惡法、無視生態浩劫、全力護航綠卡。

黃昆輝說,馬英九搞的台灣民不聊生卻仍能一意孤行,就是因為許多「馬委」在立法院護航,如果人民選出的民意代表不能為人民發聲,就應該罷免。他認為,唯有拉下護馬黨,才能讓馬英九重視這些問題。黃昆輝強調,民主賦予我們罷免權,所以絕對不要讓我們的民主睡著。

台聯組織部副主任周倪安表示,根據2012年新北市第一選區,包含淡水、泰山、林口、石門、八里、三芝共六區,立委有選舉權的人數約28萬8千人,要進行第一階段罷免提案,連署人數須達2%,也就是5,800人。

周倪安說,第二階段的門檻則需要13%,約3萬7,700人,雖然門檻不低,但她也宣布會招募志工,希望能夠有行使罷免權的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