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部航港局上周公布最新修訂的「遊艇與動力小船駕駛規則」,放寬考照資格以及體檢規定。親民黨立委李桐豪今(28)天表示,過去小船駕駛執照的考取和換照,與一般汽車駕照的難度天差地遠,因此,他對於交通部鬆綁規定,鼓勵民眾參與海洋活動一事,表達肯定。

李桐豪今天特地拿出他的自用動力小船駕照指出,過去考照所需的體檢只能去少數指定醫院,還必須檢查疝氣、梅毒、皮膚病等與開船無關的項目,十分嚴格,也讓全台擁有自用(非營業)動力小船駕照的人數只有4296人,擁有遊艇駕照的人數更少,只有2194人。

李桐豪說,但根據最新規定,體檢標準將放寬,刪除不必要的檢查項目,並增加合格醫院、診所、衛生所都可以辦理駕照體檢。

此外,規定也放寬讓65歲以上營業用動力小船駕駛可以換發遊艇駕照,合法居留的外國人也能夠考取非營業用的駕照。李桐豪表示,此舉讓年老漁民可以轉行開遊艇,也讓外國人來台旅遊時,能參與海洋休閒活動,將可以發展觀光。

交通部航港局長祁文中坦承,過去的規定與國際相比,「真的是管太多了」,台灣的海運管理還有很多地方需要改變,他們也會站在產業和需求的角度思考。他指出,未來漁船、商船與軍艦的駕駛執照都可以換發成遊艇駕照,全台也有9家訓練機構與航港局合作,未來考取自用級駕照只需要訓練48小時。

與會的中華航業人員訓練中心組長舒瑞英則對放寬考照訓練提出質疑,他指出,據他20年的駕駛經驗,嚴格的駕駛訓練是必須的,因為海上不像陸上,一出事,馬上就有人來救你。此外,他也批評現在的動力小船仍有65歲的駕駛年齡限制,以及漁船不能作為訓練船之用等規定。

對此,祈文中承諾,這些部分未來都還會做更完善的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