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國防部長黑格(Chuck Hagel)27日接受英國BBC專訪時表示,敘利亞使用化學武器攻擊反抗軍及平民是無可抵賴的,「美軍已經做好打擊敘利亞的準備,只等(歐巴馬)總統下令攻擊」,英國和法國也都表示不會袖手旁觀。對此,敘利亞強調,若受到攻擊將全力自衛;其盟國中、俄及伊朗也警告勿輕易採取任何「沒有根據」的軍事行動。

黑格向BBC表示,美國已經將部隊部署到適當位置上,「有能力實施總統所選擇的任何方案」。他指出,聯合國調查小組的報告將會證明敘利亞使用化學武器攻擊該國國民,「相關影片已經證明了這起事件是真實而無可抵賴的」。黑格強調,阿薩德(Bashar al-Assad)政府毫無疑問的需要為這起事件負責。

西方盟國對黑格的聲明紛紛表示歡迎,英國首相卡麥隆(David Cameron)要求英國下議院在28日表決是否對敘利亞採取軍事行動的臨時動議,他強調,西方國家對敘國軍事行動並非為了介入中東國家內戰,而是要完全遏止化學武器濫用。法國總統歐蘭德(Francois Hollande)也說,法國已做好懲罰敘國準備,全世界不該對此袖手旁觀。

此外,沙烏地阿拉伯和土耳其也呼籲各國應果斷與堅決的對敘利亞採取行動。由伊斯蘭國家組成的阿拉伯國家聯盟也認為,敘利亞應該對化武攻擊事件承擔責任。

不過,敘利亞外交部長穆阿利姆(Walid Muallem)則強調,若敘利亞遭到攻擊,將「全力自衛」,他批評西方國家不敢提出任何使用化學武器的證據,「任何指責敘國當局使用化學武器的說法都是謊言」。敘國盟友中、俄和伊朗也都呼籲各國不應採取任何軍事行動,俄國警告,任何未經聯合國安理會決議的軍事行動都是「沒有根據的」,將會造成嚴重後果。

據BBC報導,對敘利亞的軍事行動最早可能在週四(29日)啟動。英美2國目前已經在地中海周邊部署多艘潛艦和驅逐艦,波斯灣也有2艘美國的航空母艦,分別是尼米茲號和杜魯門號。此外,美國在土耳其和沙烏地阿拉伯有3處空軍基地,英國在賽普勒斯亦有1處。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美聯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