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籍雲林縣長蘇治芬今(28)日率領鄉親,北上監察院、行政院爭取治水預算,希望將6年6百億元易淹水後續計畫提升為3年6百億元,加快治水進度。不過,隨著黨內縣長提名時程接近,也讓媒體看到雙方的緊張關係。

2014年雲林縣長選舉,民進黨內共有4人角逐提名,分別是區域立委劉建國、不分區立委李應元、雲林縣前代理縣長李進勇及前縣議員林新丁等人。而蘇治芬則是力挺李進勇,並反對現職立委帶職參選。

在監察院記者會開始前,媒體跟縣長蘇治芬開玩笑說,大家是來採訪「大團結的」。而李應元碰到蘇治芬說,「我們關係都很好」;但蘇治芬則開玩笑說,「我們從來沒有好過」。最令人矚目的則是蘇治芬與劉建國兩人,在媒體面前,幾乎跟蘇治芬零互動,兩人關係陷入冰點。除了在進入監察院前有大合照留影,大家站在一起外,兩人都沒有互動。

上次潭美颱風造成雲林縣多處淹水,水林鄉尤其嚴重,蘇治芬與水林鄉農民400餘人,於今天上午北上監察院陳請,要求行政院編列「易淹水地區水患治理計畫」後續計劃6年600億預算,修為3年600億,以加速治理水患,並送立院審理,讓雲林縣治水計畫能持續實施。

立委李應元表示,過去8年800億的水災治理,讓SNG車不再放在台西鄉,不再讓國人覺得一發生水災,台西就是水鄉澤國,導致沒有觀光客前來雲林。但是這次的潭美颱風,還是有幾個地方淹水非常嚴重,包括水林鄉的萬興大排,他認為,6年600億是最需要延續下去的事情。

水林鄉長陳怡帆說,以前8年800億整治水林鄉的大排幾乎都在中下遊,治水、排水只做一半,這次萬興大排潰堤,場面真的是觸目驚心。她強調,排水對水林鄉真的是非常重要,水林鄉是農業鄉,8成的鄉民都在種植,這些地就是農民的生計。

陳怡帆淚眼盈眶地說,農民很可憐,不要把中央政府沒有做好的基礎建設,轉嫁到農民身上,農民何辜?農民真的是很無奈,這是天災,我們也沒辦法,真的是這樣子嗎?

雲林縣前代理縣長李進勇指出,「潭美前腳剛走,康芮又來叩門」,今天上午就會發布陸上颱風警報。希望在台北的大官們,不要用嘴巴來治水、來救災,當災害發生時農民的損失,遠大於投入預防的經費。

最後,監察院則派出監委馬秀如、錢林慧君出面接見他們的陳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