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農村陣線發起的「佔領內政部」行動落幕2天,針對農陣希望修改土地徵收條例的訴求,內政部長李鴻源今(21)日重申,區段徵收是照顧公共利益的必要手段,不可能廢除。此外,對於抗議群眾癱瘓內政部上班、任意噴漆和塗鴉的行為,李鴻源也表示,警方正在蒐證,只要涉及破壞公物,就會移送法辦。

從18日晚間延續到隔天傍晚的「佔領內政部 把國家還給人民」行動,即使抗議民眾從2000人漸降為300人,據台灣農村陣線發言人蔡培慧的說法,此次行動可視作階段性的成功,人民以非暴力的方式,干擾了中央政府的運作,更於內政部牆壁留下貼紙、噴漆等最直接的訊息,並負責任地提出明確訴求,也就是修改土地徵收條例。

不過,內政部長李鴻源今日前往中央災害應變中心,參加潭美颱風應變會議時,對媒體再次強調「不可能廢除區段徵收的法條」,因為這是推動國家重大建設和照顧公共利益的必要性手段。

李鴻源表示,有時候不見得是法律的問題,可能是地方政府執行技術不夠精緻,或者對於民眾權利沒有盡到告知義務,這部分確實有改善空間;但無論如何,修法的事情要與立法院協商,才可進行下一步的討論,但不能「因為每年發生一件事情就要來修」,這有些因噎廢食。

至於抗議民眾在中央聯合辦公大樓南棟,也就是內政部前留下的噴漆和貼紙,內政部目前已外包給伊甸基金會清潔,預估6天才能清理完畢,清潔費用在10萬元以上。

對此,李鴻源今日受訪時再度表示,針對抗議民眾的行為,警方正在蒐證,只要涉及破壞公物,就會移送法辦。他認為人民有表達意見的自由,可以在一定範圍內舉辦集會遊行,但公務員的執法權力也必須被尊重,「我們一定會找到很好的平衡點,儘快把事證移送到地檢署去。」

對於內政部可能採取的民、刑事求償,農陣發言人蔡培慧表示,農陣全部概括承受,她也願意面對檢察官、司法官,清楚說明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