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台灣農村陣線發起的佔領內政部行動昨天傍晚落幕,對於外界要求修改土地徵收條例,內政部長李鴻源今(20)日表態,不會因此就推動修法,更不會輕易廢掉土地徵收條例。他說,大埔事件不是法律問題,是執行問題,大埔案執行單位是苗栗縣政府,但行政程序沒瑕疵,只是執行過程可以再考慮周到一點,「這是執行者的分寸拿捏」,不能因個案汙名化土地徵收,區段徵收是推動重大工程的必要手段。

之前不願回應聲援苗栗大埔案群眾的李鴻源,今天倒是對媒體侃侃而談他的看法。他說,如果因為群眾抗爭就再次修改「土地徵收條例」,甚至廢除,那麼不只是土地開發,就連攸關民眾生命財產安全的防災型都更都將難以推動。

李鴻源表示,大埔案經地方和中央政府都市計劃審議委員會,在法院訴訟多次都被駁回,由此看出行政程序沒瑕疵;但執行過程可以再考慮周到一點,「這是執行者的分寸拿捏」。

李鴻源表示,他沒有這麼不講理,大家可以心平氣和的討論土地徵收相關問題,甚至廣邀社會各界專家參與,但土徵條例是重大工程的必要手段,也攸關民眾生命財產安全的防災型都更建設,因此絕對不能廢除。他說,「不是說我們的區段徵收都是壞蛋,都是政府在欺負一般的小老百姓,我們所有的重大建設都是區段徵收,如中山高速公路等」。

此外,抗議群眾也要求內政部針對所有徵收案舉辦公聽會,李鴻源駁斥,這樣的想法毫無可行性,如果要內政部1年舉辦500多場公聽會,還要不要做其他事?李鴻源強調,法要兼顧最大眾利益,確保小眾利益,包括資訊公開透明等,這些都是執行面的問題;而各機關在執行時,是否依法的精神做,「這點要再加強」。

李鴻源說,大埔事件不是法律問題,而是執行問題。他認為,個案的瑕疵並非不能討論,至於抗議人士提到的圖利罪等問題,應該要交給政風單位調查,不是誰說了就算。

他也談到警察的執法面,基層警員每2、3天就面對一次這樣的遊行,現今的氛圍讓警員不敢適當執行公權力,遊行抗議的可能是善良民眾,也可能是警察朋友或鄰居,但警察因此受傷、被丟雞蛋,他感到不捨,「這樣的活動造成社會對立,代價太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