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士政府援助越南近390萬美元,自2013年起連續4年將展開「透過地方貿易促進系統,提高越南中小企業競爭力」計畫。

根據越南《西貢解放日報》19日報導,瑞士政府援助越南價值近390萬美元(約合新台幣1億1,681萬元),已於今年7月在越南北、中、南3個重點經濟區開展至2016年為止為期4年的計畫,將透過地方貿易促進系統,提高越南中小企業競爭力。

根據越南政府主管機關貿易促進局統計,目前越南有超過90%的公司是中小企業,對國家經濟增長有重大貢獻。但在出口方面,因企業競爭力低,故出口額尚不高。越南國內企業聘用超過50%勞動力,對國內生產總值(GDP)的貢獻約佔40%。

越南貿易促進局表示,截至目前,越南中小企業已在全球200個以上的國家和地區投資,但與發展跟越南相當的鄰近國家如泰國、馬來西亞相比,越南企業的競爭力則非常薄弱,原因是管理能力欠佳、規模不大、技術落後,導致成本高而產品品質不佳,附加價值也不高。

再者,越南中小企業如果沒有能力參與全球供應鏈,特別是同樣產業價值鏈的話,將因此遇到許多不利益並失去不少發展機會。

根據瑞士經濟專家雪瓦利爾(Alain Chevalier)表示,目前越南企業缺乏處理貿易資訊能力,因此不知如何提出長期出口策略。此外關於經營、資訊問題,市場預測,尋找客戶是重要的事。特別是越南正與泛太平洋戰略經濟夥伴協定(TPP)進行談判,如果協議簽署成功,將對越南企業造成極大挑戰。

目前越南在區域出口潛力評價表上,各優先出口的產品將會在自2013~2016年舉辦的「透過地方貿易促進系統、提高越南中小企業出口競爭力」計畫中獲得確定。現時有3個行業獲得更多補助,分別是:手工藝品、水果和蔬菜,將按照產業價值鏈發展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