柬埔寨反對黨救國黨19日堅稱已贏得過半議席,強烈質疑12日公布的本屆大選結果有問題。要求執政黨人民黨應該回到談判桌,兩黨和平解決當前僵局。

法新社先前報導,根據得票率,柬埔寨人民黨在未來國會123議席中取得68席,救國黨取得55席。柬埔寨國家選舉委員會表示,大選正式結果將在8月16日至9月8日期間公布。據此,人民黨領袖洪森(Hun Sen)將可望續任首相,繼續他長達28年的執政。

但救國黨認為出現計票紀錄「不相符」的狀況,懷疑計票結果遭人動手腳,因此提出強烈抗議。根據《柬埔寨星洲日報》19日報導,救國黨依照在各投票站取得的計票結果計算,這次大選應取得63席過半數,而人民黨獲得60席。

救國黨指出,在967萬選民中,出現約32萬個重疊的名字。例如柬國南方鄰近越南的干丹省(Kandal,意為「中央」)的選民,在首都金邊也有名字,有些名字甚至出現在3個選區。

救國黨主席沈良西(Sam Rainsy)認為,只需多得微小票數,救國黨便能多贏得一個席位,「在干丹省(共11席),我們只要多拿168票,便能把贏得的席位數目增加至7席(按選委會初步成績,該黨共贏得6席),而人民黨則只得4席。」

柬埔寨自由和公正選舉委員會(COMFREL)也認同,在上週五舉行的干丹省選舉成績審核過程,出現了許多「不尋常」現象,選委會出示表格上的合格選票和廢票統計,和救國黨出示的表格紀錄有出入。COMFREL指出,選委會在審核選舉成績過程中,出現許多不遵守選舉法程序的行為,值得社會大眾的關注。

救國黨領袖表示,以目前的局勢,人民黨應該與救國黨繼續展開談判,以解決選舉違規行為。並呼籲人民黨停止調動軍警力量及逮捕救國黨支持者。據悉,4名支持救國黨的青年被指加入恐怖組織,發送慫恿武裝力量發動政變推翻政府的傳單,而於15日遭到逮捕,並被法院下令羈押。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