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來西亞執政長達22年的前首相馬哈迪18日表示,巫統要維持政局的領先,必須更多青年加入與領導,並擔憂人才流失,加入敵對陣營民聯的伊斯蘭黨。

根據馬來西亞知名的獨立網路媒體《當今大馬》18日報導,前巫統主席馬哈迪(Mahathir bin Mohamad)在伊斯蘭教開齋節開放門戶活動中,回答記者關於巫統如何改革才能保持執政優勢的提問時談到,巫統需要更多青年加入及領導。

馬哈迪指稱,巫統除了受貪汙問題指控外,也被認為年輕人在該黨沒有機會領導。「他們應該反省,因為黨已經日益衰老,許多黨領袖在位子上已經很久」,馬哈迪說,「年輕人不會認為這是好事。」

馬哈迪認為,原因是有些人不喜歡看到比自己聰明的人,這已成為巫統的大問題,「更成問題的是,巫統不喜歡比他們領導聰明的人加入。」

因此,馬哈迪擔憂,「已經有能力的人就不加入巫統。所以現在很多人加入伊斯蘭黨。」他表示,「以前,我們以為伊(斯蘭)黨只有宗教司而已。現在,有醫生、律師、工程師。他們沒有加入巫統。有能力和退休的人也是一樣(沒加入巫統)。所以,就有將軍加入反對黨。」

根據維基百科的說明,巫統全稱為「馬來民族統一機構」(United Malays National Organization,UMNO),自馬來西亞獨立以來,一直是該國的執政黨龍頭,同時也是執政聯盟「國民陣線」(國陣)的最大黨派。

伊斯蘭黨(Parti Islam Se Malaysia,PAS)則屬於「人民聯盟」(民聯),曾經於1974年國陣成立時短暫參與,隨即於1977年脫離。1999年,安華被革職後離開巫統,其妻成立公正黨,並與民主行動黨、伊斯蘭黨組成替代陣線,是民聯的前身。2008年4月1日,人民公正黨、民主行動黨及伊斯蘭黨正式宣布組成聯合陣線,定名為「人民聯盟」,和國陣分庭抗禮,使兩黨制在馬來西亞看見雛形。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美聯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