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布羅陀近期成為歐洲爭議焦點,英國西班牙之間齟齬一時難解,歐洲聯盟執行委員會已同意派團前往,檢視邊界管制等問題。

歐盟執委會主席巴洛索(Jose Manuel Durao Barroso)與西班牙總理拉荷義(Mariano Rajoy)今天透過電話交換有關直布羅陀爭議的意見。

歐盟執委會表示,雙方都同意執委會代表團儘速赴當地檢視邊界管制、人員行動及貨物等問題。

巴洛索說,希望西班牙與英國處理這項議題時,也要遵守歐盟會員該有的規範。

直布羅陀位於西班牙南端,卻是英國的海外屬地,隔著直布羅陀海峽與非洲相望,地理位置重要。

直布羅陀原屬西班牙統治,1703年被英國攻佔,並在1713年的「烏得勒支條約」(Utrecht)中被割讓給英國,直布羅陀人也傾向認同英國。

這個面積僅6.5平方公里、人口約3萬的地區,近期成為英國和西班牙爭執焦點,兩國因外海捕魚問題而關係緊張。

西班牙要求直布羅陀移除在外海設置的70個大型水泥礁,以免妨害漁民捕魚,漁民日前也組成船隊抗議,英國海軍及直布羅陀警方巡邏船阻止了這些漁船進入爭議水域。

過去數週,西班牙在直布羅陀邊界加強管制,被認為是一種報復性措施。英國海岸巡防艦及護航艦今天還開進直布羅陀港進行演習,糾紛一時難了。

西班牙揚言尋求聯合國及海牙國際法院仲裁,或和也與英國有福克蘭群島主權爭執的阿根廷合作;英國則考慮採取「法律行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