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近日常有午後雷陣雨,有廠商利用雨勢偷排廢水,造成後勁溪部分河段被染成紅色,市府環保局18日獲報,派員勘查,研判應是電鍍業者所排放的含有重金屬的廢水,上游雖有10家此類工廠,但稽查後己鎖定4家可疑對象。

環保局指出,後勁溪德明橋及興中橋附近,都發現百餘公尺河段被染紅,稽查人員勘查研判,因報案時間不同,且後勁溪為動態河水,可能是不同時間排放,也可能是屬同一段紅色水流,但隨著河水流動而分隔開來。

環保局當天調派多組人力,現場勘查並追查上游工廠事業,研判紅色廢水含有高濃度的鐵離子,應由仁武區上游金屬表面處理工廠及電鍍事業排放,目前已鎖定4家可疑對象,將組專案小組列入重點稽查,並在假日期間密集加強的稽查及採樣。

由於後勁溪上游有10家金屬表面處理工廠及電鍍事業,環保局為防止業者心存僥倖偷排廢水,已裝設即時監測系統並組成專案小組加強稽查。

環保局強調,為確保後勁溪附近居民環境品質,只要查獲上游業者假日偷排廢水的證據,將依土水法給予最重60萬元及不當利得處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