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今(15)日舉辦中國事務委員會第3次擴大會議,並邀請香港民運人士劉家儀擔任引言。會後,劉家儀受訪時表示,香港有很多面對中國的經驗可以跟台灣分享,民進黨不應該小看香港。

劉家儀表示,她是來跟民進黨朋友分享香港的經驗,香港從回歸16年來,現在的情況是越來越嚴峻。她的題目是「溫水煮蛙,獵火烤蛙」,主要就是傳媒受到最大威脅及經濟方面的CEPA,自由行造成對香港經濟的影響,以及香港的核心價值。其中,包括整個社會的民生、生活怎麼受到中國的影響。

對於民進黨的建議,劉家儀表示,民進黨應該多參考香港,不要把香港看的太小。香港有很多經驗是可以跟民進黨一起分享、合作。過往經驗民進黨確實很少跟香港交流,希望可以打開這個溝通的管道。

至於傳媒的影響,劉家儀也補充說,中國在97前是透過買股權影響媒體;97後很多老闆被中共用不同方法吸納,比如成為人大政協委員,又或者透過很多商業經濟利益,讓他們的傳媒變成為政治服務。

她說,在香港文人辦報結束以後,香港整個傳媒就變成一個企業化、商業行為,傳媒只是企業裡生意的一小部分。相信台灣經過蘋果日報交易事件後,可以看到很多集團其實是可以壟斷傳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