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遏止不當犬貓棄養的情況,加上新北市狂犬病疫苗充足下,新北市長朱立倫今(13)日在市政會議上宣布,即日起將與全新北市的動物醫院合作,不管流浪或家庭的犬貓,都可免費施打狂犬病的疫苗及植入晶片。

農業局在市政會議上做狂犬病防疫的報告,農業局長廖榮清說,新北市緊急採購的狂犬疫苗已經全面到位,目前狂犬疫苗的存貨達8萬多劑;朱立倫聽完報告後表示,有關這波狂犬病的防疫工作在市府團隊努力下,已有效防止疫情擴散,這項工作並非3分鐘熱度,而是一項長期工作,因此新北市現階段還要推動2項重點工作,一、犬貓都可以免費施打疫苗,包括流浪犬貓或家中寵物,其次市府也提供寵物免費的植入晶片。

朱立倫指出,過去由動物之家及動保處提供免費施打的服務,但為方便飼主免費施打狂犬病的疫苗,市府與獸醫師公會、全新北市私立的動物醫院等機構達成協議,即日起全面免費為市民的寵物施打預防注射與植入晶片,政策目標希望年底達到7成植入率;因此凡設籍新北市的飼主,到貼有「免費寵物登記站標章」的場所,即可免費施打,同時為寵物免費的植入晶片。

應變中心提醒民眾,全面為犬貓注射狂犬病的疫苗,輔以晶片植入登記的方式,可有效保護寵物,避免寵物不幸走失成為不必要的狂犬病傳播媒介,也可有效防止疾病擴散;同時呼籲「2要3不」原則,要定期施打疫苗、要記得通報,及不棄養寵物、不疏縱寵物與不接觸野生動物,全民一同防疫,落實寵物的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