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挪威晚郵報」(Aftenposten)11日指出,蘋果公司為製作應用程式的3D影像地圖,打算在挪威首都奧斯陸進行空拍;不過,申請空拍許可證的過程,卻遭到挪威政府拒絕。

根據BBC報導,自從2011年7月挪威市中心發生震驚全球的爆炸槍擊事件,有77人遭到布列維克(Anders Behring Breivik)殺害後,挪威政府便加強了保安措施。

據BBC報導,1名挪威記者也提到,該起事件引發國內對於安全問題的熱烈討論,主題之一便是政府機關應採取什麼樣的安全措施,其中也包括對於空拍圖像的措施。

這名挪威記者說,政府雖然對衛星圖像無可奈何,但從空中攝影仍需要得到許可,因為從飛機上所拍到的圖像清晰很多。他也曾看到挪威國家安全部門和奧斯陸市政府有關蘋果公司申請空拍的往來信函。

過去蘋果便曾因為高解析度的3D地圖,遭外界質疑連室內情況都能一覽無遺,將可能侵害隱私。「挪威晚郵報」還指出,美國國防部和美國中央情報局總部目前也都不在蘋果的3D地圖上。

此外,挪威鄰國芬蘭的知名手機品牌諾基亞(Nokia)的地圖軟體中,雖然有奧斯陸的3D影像,但卻只包括城市的部分地區。

目前蘋果公司對挪威空拍被拒一事,尚未有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