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仲丘枉死案而引發社會對於軍中陳年冤案的疑慮,行政院日前宣示成立「軍事冤案申訴委員會」,接受民眾對軍中歷年冤案提出申訴,並主動過濾過去軍事審判案件中有疑義的案件。行政院長江宜樺今(13)日核定委員會設置要點及委員會名單,其中,15位委員中有超過2/3的成員是民間代表,女性委員則佔1/3。

該委員會未來將處理的軍事冤案係指設立日之前20年內,現役軍人於服役期間死亡或失蹤,其配偶、直系血親或二親等旁系血親對於相關偵辦、調查結果不服的事件。

行政院表示,「軍事冤案申訴委員會」的成員包括4位社會公正人士及人權團體代表、3位全國律師公會的推薦律師、4位學者專家以及政府機關代表4人,召集人由政務委員羅瑩雪擔任,副召集人由法務部政務次長吳陳鐶擔任,其他成員有國防部常務次長廖榮鑫中將、行政院法規會主任委員陳德新、師範大學社工所教授王永慈、台灣大學法律系副教授王皇玉、台北大學法律系教授陳榮傳、政治大學法律系副教授楊雲驊、資深法醫石台平、婦權發展基金會董事李兆環、法律扶助基金會董事長林春榮,以及軍中人權促進會會長陳碧娥(黃媽媽);另外,律師公會推薦的代表則為林志忠、許兆慶及陳彥希。

行政院表示,委員會的主要任務包括主動清查過濾國防部曾受理陳情的軍事冤案,以及處理向委員會提出申訴的軍事冤案。

有關受理事件之審理流程,行政院指出,經委員會審查後認為有再行偵查之必要者,將函請該管檢察機關辦理;有得提起非常上訴事由者,則函請最高法院檢察署檢察總長辦理;有得聲請再審之事由者,得函請法律扶助機構協助向該管法院聲請再審;認定申訴不成立或超過時限者,應敘明理由函復申訴人。

行政院已於院內覓得委員會的辦公地點,並將設置民眾申訴窗口,預計將於近日辦公廳舍修繕完成後正式掛牌運作。同時,為便利申訴,委員會也將設置專線電話、信箱、網站等受理民眾申訴案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