某個事物之所以流行,是因為它真的很好,還是只因為它很流行呢?

根據《紐約時報》12日報導,一項研究結果顯示,如果你在Facebook等網站上「讚」了一篇文章,那麼就算這篇文章的內容和行文並不見得真的那麼出色,讀者也會更傾向跟著按「讚」。

為了回答這個問題,研究人員設計了一個實驗,對某網站5月內的評論做出了細微而隨機的改變:每當有人作出評論後,研究人員就會立刻隨機對其表示支持或反對,或者以置之不理作為對照組。

實驗發現,如果某條評論已經被研究人員給予了人為操控的贊同,那麼它的第1位讀者對其表示支持的可能性就會增加32%。得反對票的機率則沒有發生變化。隨着時間流逝,剛開始被研究人員給予人為操控支持的評論最後的得分比對照組的得分高了25%。

另一方面,一開始受到反對的評論,最終的得分則與對照組沒什麼區別。該網站允許用戶支持或反對其他用戶的意見,研究人員發現,評論者的友人很可能會糾正惡評,但不以為然的人則認為,不值得花時間來推翻人為的好評。

「這是一個顯著變化,」其中一名研究員、麻省理工學院(Massachusetts Institute of Technology)訊息技術和營運銷售學教授阿拉爾(Sinan K. Aral)說,「我們看到,非常微小的社會影響信號如何滾雪球般地演變為類似從眾的行為。」

微軟研究院(Microsoft Research)的科學家沃茨(Duncan J. Watts)認為,該研究的總體結論符合「累積優勢」理論,換言之,一開始受歡迎度略高的東西會越來越受歡迎,直到把競爭者遠遠甩在身後。相反地,一開始就不流行的東西,無論本身的好壞,往往會銷聲匿跡。

他以J‧K‧羅琳化名「羅伯特•加爾布雷思」(Robert Galbraith)寫作的新犯罪小說《布穀鳥的呼喚》(The Cuckoo’s Calling)為例,今年4月出版的時候,這本小說受到好評,但銷售量不怎麼樣。但當大家發現原來本尊就是《哈利波特》的作者時,這本書突然擁有了《哈利波特》系列所帶來的累積優勢,迅速跳升暢銷書排行榜榜首。

「成功最大的障礙就是關注度,」沃茨博士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