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北京財新傳媒任職的中國記者陳寶成,因協助老家山東平度市金鉤子村村民,對抗政府強拆住宅,拘留現場1名正在協助清理拆除現場的挖土機駕駛。11日遭當地警方以涉嫌非法拘禁罪,處以刑事拘留。

這項消息,在昨天由陳寶成的妻子在陳寶成的微博上揭露,她表示,已致電平度市公安局等相關單位,詢問帶走陳寶成與村民的原因,以及他現在身在何處,不過相關單位均未透露。這則貼文隨後也引發網友高度關注。

據悉,陳寶成老家金鉤子村,自2006年來進行一連串「舊村改造」計畫,要求村民在限期內放棄土地所有權,不過因拆遷賠償問題始終談不攏,讓村民與相關單位衝突不斷,陳寶成也多次參與村民的抗爭行動。

今年7月,當地政府出動怪手開始強拆民宅,導致多名村民無家可歸;上週五(9日)又有住宅遭到強制拆除,陳寶成與村民當場決定捉住一名挖土機駕駛,並認為他是「非法破壞公民私人財物的犯罪嫌疑人」,將這名駕駛拘留於金鉤子村內,並企圖報警處理,但警方不予理會。

當地警方聞訊後,並未帶走該名駕駛,而是依涉嫌「非法拘禁」,並使用汽油瓶等器材限制該名駕駛人身自由等罪名,將陳寶成與其他7名金鉤子村村民,處以刑事拘留。

知名的維權律師浦志強、李會清將擔任陳寶成的辯護律師。李會清表示,中國法律規定,公民看到有犯罪行為的嫌疑人,有權將這名嫌疑人直接扭送司法機關;陳寶成等人出於安全考量,先行帶走這一位涉嫌強拆民宅的駕駛,並報警等待警方前往處理,但因警方的不作為導致該名駕駛被長期拘留,相關責任在平度警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