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籃球員「新台客」戴維斯(Quincy Davis)昨(9)日在亞洲男籃錦標賽中,以近乎完美的13投12中,帶領台灣隊擊敗中國隊,成為歷史首勝大功臣。對於他是否需要在台服兵役問題,內政部長李鴻源今(10)日表示,身高195公分以上即免服兵役,因此204公分的戴維斯不用當兵。

在亞錦賽台灣對中國一役,表現無懈可擊的得分功臣戴維斯,其歸化、服兵役問題也受到外界關注。李鴻源上午受訪時表示,幾個月前,籃協秘書長、國民黨籍立委丁守中來找他,談如何讓戴維斯儘快歸化,可以去打亞錦賽。

李鴻源說,後來決定引用對國家有特殊貢獻或國家非常需要的人才,可以由主管部會簽報行政院,由行政院核定後,不用受居留5年的限制。

李鴻源指出,之後就由教育部簽公文經行政院核定,再由內政部戶政司讓戴維斯儘快取得國籍;但是戴維斯也必須去美國在台協會(AIT)放棄美國籍,這些程序都已完成。

有關戴維斯服兵役的問題,李鴻源表示,根據相關規定,身高195公分以上免服兵役,204公分的戴維斯回到台灣後,要到醫院進行體檢,根據體檢記錄就不用當兵,因此,戴維斯沒有服兵役問題。

李鴻源最後說,只要是國家有特殊需要的人才,都可以比照這樣的方式,讓他們儘速歸化。

1983年出生,原是美國籍的戴維斯,6月向美國在台協會申請放棄美國籍,接著快馬加鞭完成歸化中華民國國籍的程序,趕在亞錦賽提報名單前加入中華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