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長陳菊9日第2度踏上中國,直抵天津,她表示,此行特別造訪與高雄發展背景相似的港灣城市,盼與中國多元交流、正向發展,從了解進而理解。陳菊隨後與天津市長黃興國會晤,邀請天津市參與2013年亞太城市高峰會(APCS),獲得正面回應。

陳菊在起程前表示,身為APCS主辦城市,前往對岸邀請是責任也是義務,希望透過此次善意表現,與中國減少差異、正向發展。她說,中國是亞太社群的重要成員之一,希望透過友善誠意的邀約互動,讓高雄APCS的世界城市拼圖更完整。

陳菊一行9日下午抵達,面對兩岸媒體,陳菊再次強調,每個階段兩岸關係皆有不同,此次是她繼2009世運後,第2次出訪中國,盼對岸能多與不同政黨單位交流,了解台灣社會的全貌,也盼透過善意的訪問,與中國從了解轉向理解,彼此減少差異、正面發展。

9日下午5時30分,陳菊率領的高雄市政府代表團與天津市長黃興國會晤,陳菊親自送上邀請函,邀請黃興國出席參加APCS,黃興國雖無法出席,但當場允諾由副市長組團參加。

陳菊指出,天津和高雄有許多相似之處,天津為北方經濟中心,具有工業發展與天然港灣優勢;高雄是台灣最大的工業重鎮及最大港,兩城市都是港灣城市,在歷史上具有相同的發展特性,卻也各有豐富多元之處。她表示,天津去年曾與高雄港務公司簽署合作意向書,希望未來與高市府共同合作推展郵輪經濟。

黃興國表示,天津過去與台灣的交流令人滿意,尤其是產業、觀光旅遊方面的互動,也特別對台灣的茶葉、鳳梨酥等名產印象深刻。天津過去善用交通優勢條件,成為北方重要節點城市與經濟核心,近來更以永續、宜居城市為發展重點,現與高雄有很好的交流基礎,未來可望有更正向的進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