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馬英九明天將率慶賀團前往南美洲友邦巴拉圭,參加巴國新任總統就職典禮。這是他任內第8度出訪,將首次過境美國紐約。

巴國新任總統卡提斯(Horacio Cartes)、副總統艾法拉(Juan Afara)將於8月15日就職,馬總統親率慶賀團展開「賀誼專案」。相較過去4次出訪過境美國都在美西或夏威夷,這次首度過境美東紐約,格外受到矚目。

馬總統將於明天下午搭乘華航專機,預計美東時間11日傍晚抵達紐約,隨即舉行僑宴,感謝僑胞在海外的支持。

馬總統預計12日上午與美國政要進行早餐會,包括美國聯邦眾議院外交委員會主席羅艾斯(Ed Royce)和首席議員恩格爾(Eliot Engel),都將親自前往馬總統下榻飯店拜會。

中午則與美國財經企業界高層餐敘,針對美國與全球經濟商業現況交換意見。

參訪中華公所,則是馬總統此行的另一個重點,他將是第1位親赴中華公所的中華民國總統。

馬總統一行預訂13日上午搭乘專機離美,首站先前往位於加勒比海的友邦海地,關心海地震災後重建的情形。這也是馬總統任內首度訪問海地。

結束海地行程後,慶賀團13日晚上抵達巴拉圭,準備參加15日的巴國總統副總統就職大典。馬總統在巴國將分別會晤現任總統佛朗哥(Luis Federico Franco Gomez),及新任總統卡提斯,並接受巴國亞松森大學致贈榮譽博士學位,隨後接受國際媒體及巴國媒體聯合專訪。

結束巴國行程後,馬總統將順訪位於加勒比海的聖露西亞、聖文森、聖克里斯多福及尼維斯等3個友邦,分別與友邦總督、總理會晤,並訪視中華民國對友邦的援建項目。此行也是馬總統任內首度訪問「三聖」。

慶賀團將於美西時間19日過境美國洛杉磯,在洛杉磯停留期間也安排相關參訪行程。專機預計台北時間22日下午抵達桃園國際機場,總統將於抵台時發表出訪的心得談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