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人前10大死因之一的攝護腺癌,將有疫苗可降低人類罹患的機率!中央研究院長翁啟惠與研究團隊今(9)日宣布開發出全球第1個攝護腺癌及腦膜炎W135型疫苗等成果,並發表在《美國化學會期刊》與《德國應用化學期刊》上,更已將其技術轉移給廠商, 預估10年後問世。

中央研究院國家基因體醫學研究中心這項領先全球的研究,發現細胞上覆蓋的醣分子結構,會幫助癌細胞在惡劣環境下生存,抵抗宿主對免疫系統的攻擊,或增加致病力。

該研究團隊是根據2005年一份日本研究發現,RM2抗原醣分子和男性容易罹患的攝護腺癌有正相關,因此,進一步合成醣分子當成抗原,發展出攝護腺癌疫苗,目前已進入動物實驗階段。

中研院基因體研究中心副研究員吳宗益指出,研究團隊以合成方式製造疫苗,將其打到老鼠身上,可以有效產生能消滅攝護腺癌細胞的抗體,未來除了可以用於治療攝護腺癌外,也有機會製造為預防性疫苗。此外,研究團隊也製出抗腦膜炎的W135型疫苗,經過殺菌實驗,已證實該疫苗的功效。

他進一步指出,醣分子的疫苗也可以誘導出腦膜炎的殺菌抗體,目前已經將這些技術移轉到業界做進一步開發,期待未來能夠用疫苗來降低人類罹患癌症的機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