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前主席蔡英文今(9)日表示,為了促成召開國是會議,她將請基金會執行長林全立刻聯繫總統府秘書長,進行幕僚作業。至於是否會進行馬蔡會,她說,如果有助於加速國是會議召開,她也歡迎。

蔡英文今日在民進黨立委趙天麟、陳其邁、李昆澤、鄭麗君、尤美女、姚文智、蔡煌瑯、黃偉哲、許智傑、管碧玲、蕭美琴、許智傑、陳節如、陳明文及台聯立委許忠信、黃文玲等人陪同下,召開記者會,呼籲總統馬英九儘快召開國是會議。

蔡英文表示,這階段很多人深刻體驗到我們國家正面臨危機;她強調,這並非政治人物個人舞台,也非民進黨與國民黨的問題,這也無關政黨的競爭與成敗;目的是要建構一個平台,讓台灣社會能有效溝通,全民共同參與。

對於總統府先前回應,要邀請在野領袖會談,蔡英文表示,請馬總統「不要客套,不要拘泥小節」,她要請小英教育基金會執行長林全,邀集在野政黨立委、公民團體,正式拜會總統府秘書長來討論國是會議的召開。

至於國是會議要討論的議題,蔡英文表示,第1、完成國防改革,恢復軍隊的信心;第2、解決核四爭議;第3、建立兩岸談判的監督機制,解決服貿及後續協議爭議;第4、形成年金制度改革共識,化解社會對立;第5、修改公投法,讓公民社會廣泛參與國政;第6、尋找台灣的經濟發展模式,找回永續經濟的動能,以及解決國家財政危機;第7、12年國教如何順利實施。

對於總統府一直以朝野領袖先會談來回應國是會議,蔡英文表示,這些可以在幕僚會議準備過程中討論,只要有助於國是會議進行,會面不能夠被排除,「也歡迎見面」。她呼籲,不須要太多政治人物過招,她也不能排除任何的可能性,至於是否「一對一的對談」,下個階段再來討論。

媒體詢問,是否先跟民進黨中央討論過時,蔡英文則說,這個不是「一人或一黨」的問題,她希望國是會議是全民參與的平台。至於是否歡迎民進黨中央也參與,她則說,「我們當然都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