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關「廣大興28號」遭槍擊事件,外交部8日晚間宣布,菲律賓已對我方所提出的「道歉、賠償、懲凶、展開漁業談判」等要求,做出正面回應,政府即日起取消對菲律賓的11項制裁措施。

台灣漁船「廣大興28號」船員洪石成5月9日在台菲重疊經濟海域遭菲律賓公務船射擊身亡,當時政府對菲國提出道歉、賠償、懲凶、儘速展開漁業談判等4項訴求,卻因菲國無法達到我方要求,政府於是啟動對菲11項制裁措施,台菲關係緊繃。

外交部長林永樂8日傍晚接見馬尼拉經濟文化辦事處(Manila Economic and Cultural Office, MECO)理事主席裴瑞茲(Amadeo Perez)及駐華代表白熙禮(Antonio Basilio)後,召開記者會,對外說明政府的回應態度。

林永樂表示,裴瑞茲獲得菲國總統艾奎諾三世(Benigno Aquino III)正式授權,對遭菲律賓公務船槍擊的罹難者洪石成家屬及台灣人民,表達菲國總統及菲律賓人民的深切遺憾及道歉(deep regret and apology)。

林永樂指出,有關賠償損失部分,罹難者家屬及委託律師與菲方律師已達成協議;至於懲凶部分,菲律賓國家調查局於8月7日正式在記者會公布調查結果,建議以「殺人罪」起訴涉案8名菲國海巡署人員,另並以「妨礙司法罪」起訴4名海巡署人員。菲國司法部並承諾會儘速完成起訴。

有關儘速啟動台菲漁業協議談判部分,外交部表示,我國與菲律賓於6月14日舉行第一次預備會議,已達成若干具體成果,雙方簽署會議紀錄承諾未來避免使用武力及暴力,以防止類似「廣大興28號」漁船遭槍擊的不幸事件再度發生。雙方並經換函後通報各自相關機關,檢視法規及實務運作,以落實執行會議共識;雙方將繼續協商漁業資源養護、漁業作業管理等漁業相關議題。

林永樂指出,基於菲方已就廣大興案向我方分別以書面及行動表達善意及歉意,因此政府宣布,自即日起取消對菲律賓所採取的11項制裁措施。

外交部表示,我方持續向菲方提出4項要求,包括,1、儘速完成起訴並嚴懲涉案人員;2、儘速舉行下一階段的漁業會談,加強漁業合作;3、持續加強執行海上執法不能使用武力及暴力之機制,防止類似不幸事件之發生;4、儘速修補雙邊合作關係,尤其是經貿方面之合作,並推動洽簽經濟合作協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