趨勢民意調查今(8)天下午發布「台灣職業駕駛藥駕調查」結果,這項針對600位45到65歲男性職業駕駛進行的測試調查顯示,所有的男性職業駕駛皆不清楚哪些藥物會危害駕駛安全,且有3成5的職業駕駛每週服用至少1種可能造成危險藥駕的藥物。

趨勢民調總經理吳世昌今天在記者會也表示,調查結果發現,在600名職業駕駛中就有85位患有糖尿病;由於糖尿病患者在服用降血糖的藥物後,若無在30分鐘內進食,會產生疲倦、發冷及頭暈等低血糖的相關症狀,此時若仍駕駛汽車,易生危險。

因此,中華民國糖尿病學會理事長許惠恒為民眾提出藥駕紅綠燈,依照危險等級將常見的藥物做出分級。他表示,最危險的藥物有肌肉鬆弛劑、抗精神分裂藥物、抗焦慮類藥、忼組織胺與鎮靜安眠類藥物等。其次為感冒藥、止痛藥、降血壓藥、降血糖藥與減肥藥等。此外,許惠恒表示,未列出的藥物不代表完全安全,服用前還是應諮詢專業醫藥人員以保證駕駛安全。

中華民國糖尿病學會副秘書長李奕德說,「所謂的藥物駕駛,是指職業駕駛沒有正確使用某些對神經系統作用。」他表示,某些藥物造成的影響甚至比酒精、毒品還嚴重。這些藥物容易造成駕駛注意力降低,使肇事的機率大大提高。

許惠恒表示,澳洲、英國與香港等國家皆已開始關注藥駕問題,且已訂出相關法規制止民眾藥駕,大陸也正積極推動藥駕相關的法規。他呼籲我國政府應重視此問題,在更多意外發生前宣導此觀念。此外,他提醒民眾謹記「駕駛4字訣」,主(動告知醫生)、認(識藥物副作用)、選(則安全藥物)、定(時服藥)。他強調,避免藥駕,行車安全才有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