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日前25萬人上凱道,民進黨主席蘇貞昌今(7)日在中常會表示,面對日趨成熟的公民社會,民進黨應該更積極、更敏於回應公民運動的訴求;同時,將公民訴求轉化成具體的政策,落實在政治場域中,政黨更有政黨不可推卸的角色與責任,民進黨不能迴避,更不必自我設限。

民進黨今天召開中常會,邀請顧立雄律師針對「軍中人權與軍事審判之後續變革」進行專案報告,蘇貞昌於聽取報告後裁示,洪仲丘案件讓公民的力量迫使政府低頭,立法院也修法讓承平時期刑事案件的審判權回歸一般的司法體系審理,逐步往「軍人是穿著軍服的公民」的概念落實,也符合憲政常態穩健的方向。未來,民進黨除了繼續關注洪案的偵辦進度外,對於正在推動的軍中人權及審檢體系改革,也不放鬆,這將是「軍隊國家化」後最嚴峻的挑戰之一。

蘇貞昌表示,司法院大法官會議的釋字436號解釋(1997.10.03),揭櫫了司法審判回歸一元化體系的方向,但封閉的軍檢與軍審體系遲遲未進行改革,造成軍中不當管教的冤案、錯案,不但持續發生,家屬也難以獲得真相,更是台灣多年來推動人權保障的缺口。他認為,現在國家軍隊的問題,以及人民對國軍的不信任,三軍統帥的失職與無能是問題的根源,馬英九總統必須負最大的責任。

蘇貞昌也對上週六25萬公民走上凱道的行動表示樂見,他說,這次自發性的25萬公民不但清楚表達對政府的訴求,也成功地透過公民力量的展現,促使政府改變政策,促成了攸關軍中人權改革相關法案的通過,「這是一場成功的公民運動,也是台灣民主越來越成熟的可喜發展。」

蘇貞昌強調,「民主政治不是只有選舉」,台灣的社會要進步,民主要深化,需要的是更多公民願意站出來,為不義發聲,為集體爭利益。民眾對民主的參與更不能只停留在投票這個層次,在選舉以外的日常生活,我們需要有更多人願意關心公眾利益、參與公共事務,不只是選民,更必須當一個主動積極的公民。民進黨一直以來追求並堅持民主信念,一旦成真,民進黨樂見台灣社會公民力量的崛起。

他也勉勵黨內同志,面對日趨成熟的公民社會,民進黨應該更積極、更敏於回應公民運動的訴求;同時,將公民訴求轉化成具體的政策,落實在政治場域中,政黨更有政黨不可推卸的角色與責任,民進黨不能迴避,更不必自我設限。

發言人林俊憲會後受訪表示,在顧立雄的報告後,常會認為,由軍事審判移轉到一般的司法審判,並不代表一般的司法審判素質就一定比較好,而是相對獨立性較高,並且能夠受到外部監督。他強調,要完成軍中人權的保障以及軍事檢審制度的整體改革,未來必須要持續推動司法改革,這次修法只是起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