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幾日,全球防止武裝衝突夥伴(GPPAC)首次在台灣召開東北亞年會,經過一系列的論壇與活動,各國城市代表簽署了「台北海洋和平宣言」,並召開記者會宣布,以海洋公民的觀點呼籲東北亞、亞太地區的民間社會應該團結,彼此是夥伴而非敵人,要共同努力弭平爭端,一個公民的死也是全人類的損失,各代表更對台灣最近沸沸揚揚的洪仲丘事件致哀。

中央研究院政治所研究員徐斯儉解釋,台北海洋和平宣言揭示「全球海洋公民」的概念,海洋是跨國界的,將人類連結在一起,所有陸地都是海洋的島嶼,而人類都是海洋的公民。

徐斯儉說,各國政府各該納入公民社會的意見,實現人民心目中和平的願景,透過對話協商的方式解決糾紛,各國政府不應該高舉主權或武力,這樣做只會讓本來就不應該發生的島嶼、海洋領土衝突更加惡化。

GPPAC荷蘭總部代表瑪特‧海勒瑪(Marte Hellema)表示,各國應學習彼此的歷史文化與複雜政治現況,尤其這次來到台灣收獲良多,對台灣人因洪仲丘事件發起的公民運動印象深刻。瑪特表示,她為洪仲丘的家屬與朋友感到難過,而且「任何與軍事相關的犧牲生命,都是全體國家社會的損失。」

日本代表吉岡達也(YOSHIOKA, Tatsuya)則表示,2天前參訪龜山島,並與宜蘭蘇澳漁會進行座談,對他而言是相當具啟發性的。他在座談中發現,近年來台灣與沖繩漁民透過良性互動產生了和平協議,強調從「生存權」而非「主權」的角度來處理海域上的爭端、共享漁業資源,不再只由政府介入,使情況更加緊張複雜。

吉岡達也還說,針對釣魚台爭議,安倍政府與日本的部分媒體煽動民族主義情緒,希望廢除日本憲法第9條的「和平條款」,他呼籲,這個和平條款雖然是日本的憲法,卻也是整個區域的寶藏,畢竟當初就是在第2次世界大戰的慘痛教訓下制定出來的,不希望再發生戰亂。

吉岡達也更對於至今未解決的慰安婦議題作出說明,他表示,今年5月大阪市長橋下徹發出「慰安婦是必要的」等言論,日本民間對此非常反對、厭惡,也認為政府對慰安婦負有責任,應該道歉;他所創立的和平運動組織「和平船」,也正在計畫大規模的遊行向政府施壓,希望他們改變態度。

菲律賓代表奧古斯托‧米克拉特(Augusto Miclat)則引菲律賓一句俗諺「你的小指頭受一點點傷,整個身體都感到疼痛。」來比喻牽一髮而動全身的國際關係。他表示,一個漁民如洪石成被殺、一個軍人如洪仲丘被殺,或者是近日菲律賓國內的爆炸案,以及日本第9條憲法的爭議,都像是小指頭的傷,讓整個區域的人都疼痛,而當整個身體都感覺到了,整個身體都需要被治癒。因此,他語帶幽默地表示,今天很高興來這裡跟身體的其他「部位」相見。

奧古斯托‧米克拉特也說,他在前幾日的論壇裡,與台灣的達悟族紀錄片工作者林建享有個一拍即合的構想,那就是聯合菲律賓巴丹島和蘭嶼的居民,共同建造一艘舟船、象徵彼此的夥伴關係,假如雙方政府都能支持,也算是給政府釋出善意的機會。不過這個計畫目前還在設想階段,民間團體希望喚來更大關注,以利實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