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國防部長楊念祖因論文抄襲、閃電請辭,民進黨主席蘇貞昌今(7)日上午呼籲總統馬英九,應該任命文人國防部長,以符合民主常態。至於馬英九是否該取消最近的出訪行程,蘇貞昌說,他無法評斷;但如果只是去做伏地挺身,就不值得。

蘇貞昌說,今年6月間,民進黨邀集了30多位退役高階軍官,經縝密討論,多次會議,很嚴肅的提出「國防藍皮書」,認為台灣應該建立「新三信心」,包括:「軍人有信心」、「民眾能信賴」、「友邦可信任」的國防,其中,並具體建議:軍隊要走出去,以行動有效回應民眾期待與社會觀感,重塑軍人的尊嚴與榮譽。

蘇貞昌說,很遺憾的,在洪仲丘案中,由於三軍統帥的失能以及無為,使得民眾對國軍的信賴完全潰散,國軍的自信與士氣也受到嚴重打擊,兩任部長竟然在一週內先後下台,國防出現空窗期,國軍遭受嚴重的士氣打擊,這是國軍的災難,也是國防的危機。

蘇貞昌指出,國軍是國家的,更涉及全民的利益,國軍的危機就是國家的危機,國防的災難就是全民的災難,這是超越藍綠的議題,國人應該一體同心,共同度過此一危機。

他呼籲民眾,洪仲丘案固然天人共憤,少數軍中毒瘤、陋習當然要除之後快。不過,「國軍不是外人,是我們的同胞,是我們的子弟,是我們的兄弟姊妹」。今天國軍出現問題,是國人要一起面對、解決的問題,希望大家能夠支持國軍改革,作國軍的後盾。

蘇貞昌呼籲國軍官士兵,要自我反省、改革才是重建軍人自信與民眾信賴的唯一途徑,應該將此次危機化為國軍改革轉型的契機,不必氣餒,也不必自亂陣腳,大家要切記,保家衛國是軍人的天職與神聖使命。

他呼籲馬總統,真正肩負起三軍統帥的責任,改革軍隊沉痾,多與部隊溝通,走入部隊,關心基層官兵。民進黨也要求任命文人部長,以符合民主常態,持續國軍改革動能。

對媒體詢問參謀總長嚴明傳將接任國防部長,蘇貞昌回應,民進黨還是堅持要求任命文人部長,以符合民主常態。

對媒體詢問馬英九將有為期10多天的出訪行程,這個時候出訪恰當嗎?蘇貞昌表示,總統出訪就是外交,外交是國家大事,涉及國與國之間的關係,非常重要。而這次馬總統的出訪並未讓民進黨知道內容,因此,他無法評斷;但如果只是去做伏地挺身,就不值得,希望總統自行好好斟酌。不過,蘇貞昌呼籲,馬總統能夠在出國前,把這段期間社會種種紛擾、問題與要求立刻回應並解決。

不過,對於馬是否該出訪,民進黨前主席蔡英文昨晚則於臉書表示,為了穩定政局,安定民心士氣,她要呼籲馬總統取消最近的出訪行程,留在國內全力處理近期以來的各項國家危機。包括在最短的時間內提出國防改革計畫,讓絕大多數盡忠職守的國軍官兵可以沒有後顧之憂的保家衛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