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科學家發表研究顯示,中國可能已經出現第一起人傳人的H7N9禽流感病毒感染個案,再度引發傳染病大流行的潛在憂慮。但專家強調,H7N9病毒在人與人之前目前沒有那麼容易擴散。

這份研究發表在《英國醫學雜誌》(British Medical Journal,BMJ),研究分析了一起發生在中國東部的H7N9家族感染病例,並發現病毒非常有可能是「直接從60歲的爸爸傳染給他32歲的女兒」。

根據路透社6日倫敦報導,科學家週三表示,第一份科學分析顯示中國今年可能已經出現首例H7N9禽流感病毒人傳人的個案,有強烈的證據顯示,H7N9禽流感病毒可能已經突變演化到能夠在人與人之間感染。

專家評論這份研究時表示,雖然這並不表示H7N9病毒馬上就會引發禽流感大流行,但是「它確實提供了即時的提醒,有必要繼續保持高度警戒狀態。」

倫敦衛生與熱帶醫學院的拉吉(James Rudge)博士與寇克教授(Richard Coker)在同份期刊中發表評論表示,「H7N9禽流感病毒所帶來的威脅絕非已經過去。」

但發表這項研究的科學家們則強調,H7N9病毒尚未取得有效人傳人的能力,這意謂著以現行H7N9的型態造成大規模人傳人流行病的風險非常低。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WHO)的數據顯示,H7N9這種新型的禽流感病毒,一直到今年2月以前從未在人體內發現過。至今為止在中國和台灣至少造成133人感染,其中有43例死亡。

大多數的案例都發生在曾經於發病前7~10天內,接觸過活禽市場或是近距離接觸過活禽的人身上。

這份發表在《英國醫學雜誌》的研究,是由江蘇省疾病預防控制中心的鮑昌俊所領導的研究團隊發表。他們分析2013年3月在中國東部省分的一對感染H7N9的父女。

第一名「感染源」病患,是一名60歲的男性,他定期會去活禽市場,並在他最後一次接觸飛禽後的5~6天內發病。

根據研究報告說明,他在3月11日被送到醫院治療。當他的症狀轉差,隨即於3月15日被送往加護病房(ICU),但在5月4日因多重器官衰竭死亡。

第二名病患是第一名病患的32歲、原本健康的女兒。她並沒有接觸活禽,但卻在她父親送往加護病房之前,在醫院提供臨床照顧。

在最後一次照顧父親之後的6天後她出現症狀,並在3月24日前往醫院。她於3月28日被送往加護病房,並在4月24日因多重器官衰竭死亡。

研究人員表示,分別從兩名病人身上採取的H7N9病毒株樣本「在基因上幾乎完全一致」,因此強烈顯示病毒是由父親直接傳染給女兒。

他們在研究中寫道,「就我們所知,這是關於這項新病毒可能出現人傳人案例的第一份包含詳盡疫學、臨床學、病毒學資料的完整報告。」

牛津大學越南河內臨床研究機構的霍比(Peter Horby)博士表示,這項研究升高了對H7N9的關注層級,並加強了高度監控H7N9禽流感疫情發展的需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