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6)日下午的法務部前有著特別光景,約30位律師身著黑底白紋的律師袍,在階梯上站成數列,長長的連署書在他們手上展開,上頭有著1000個以上的律師簽名連署。這場記者會的主持人柯邵臻律師表示,近日來社會上的抗議活動,被逮捕或移送的抗議者越來越多,目前已有超過100位的律師組成義務辯護團,協助受公權力侵害的民眾,更在今天向法務部、警政署遞交擁有廣大支持的連署書。

這場記者會名為「不讓雞蛋獨飛」,引村上春樹所言「以卵擊石,在高大堅硬的牆和雞蛋之間,我永遠站在雞蛋那方。」表達律師們願意在人民走上街頭、追求社會改革時,站在雞蛋後方相挺之意。

台中律師公會理事長林志忠律師說明,律師的天職是保障人權,實現社會正義,進而促成民主法治的第一線。他談到連署活動的緣起,是因7月23日針對大埔強拆案的一場抗議中,政大徐世榮教授和幾位學生被逮捕,一票年輕的新進律師對公權力濫用的變本加厲再無可忍,開始發動網路串連,今天更與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台灣人權促進會等團體一同遞交連署書。

民間司改會辦公室主任、為華光社區義務辯護的高榮志律師也表示,公權力違法亂紀已經不是個案了,早在近日的大埔事件之前,3月就有一批學生、居民因擋拆華光社區,事後遭調查函送;4月更有15人被捕、以「妨害公務罪」移送,目前一群義務律師尚在替他們打官司。

發起「社運線上義務律師社群」的余宗鳴律師說,他基於兩種身分站在這裡。首先是公民身分,他感謝社運人士替怠惰的公民履行義務,也希望為他們盡一份心力。其次,余宗鳴說自己身為法律系學生,一個大學教授講過的話影響他很深;教授說過,集會遊行本來就帶有喧囂性,會消耗社會成本、造成他人困擾,但正是因為弱勢族群的聲音從來不被聽到,才選擇這種方法,否則關在冷氣房裡敲鍵盤即可,誰願意上街推擠、衝撞呢?

為「苑裡反瘋車」的抗議者義務辯護的律師林三加則說,這些事件都只是整個公權力濫用結構的一環而已,何況鄉親和學生之所以跳出來抗議,正是因為平常根本沒有「正常管道」讓他們參與決策,像台東的美麗灣也是一階環評就通過了,大家後來才知道這件事。他表示,台灣的法治制度尚未深化,為了確保生存權,人民才必須以社會運動的方式爭取注目。

參與了「苑裡反瘋車」運動的學生許哲韡也現身說法,他回憶6月的一場抗議表示,警方在驅離過程中,曾經猛力拽扯鄉親脖子上的鐵鍊,幾乎扯得人透不過氣,驅離後更將抗議民眾上銬,再以「有自傷、傷人之虞」為由,拘禁抗議民眾。許哲韡說,警方對待他們的方式,幾乎讓他們以為自己是槍擊要犯。

「關廠工人連線」的義務辯護律師邱顯智則回憶,工人們今年2月在台北車站臥軌抗議,當時台鐵早已得知消息,火車根本不會開過來,沒有所謂危險的問題,警方卻仍以「公共危險罪」移送學生和資深的工人運動者。他痛斥,國家已經把工人的生命推向不可測的危機,當工人不得已用這種辦法試著引起注意時,還受到這樣的處理。

記者會結束後,律師們轉往警政署遞交連署聲明。柯邵臻律師更呼籲,希望有更多的律師站出來,集結成更大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