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今(6)天三讀通過《軍事審判法》修法,有關海軍陸戰隊爬在尖石頭上的「天堂路」等訓練是否屬於霸凌行為? 國防部軍事發言人羅紹和今(6)天指出,天堂路已行之多年,並不涉及凌虐,且美國特種部隊也有類似的訓練,社會各界對於凌虐不需要擴大解釋。另外,羅紹和也澄清,國防部頒給洪仲丘的旌忠狀,並未說要收回。

國防部今(6)召開記者會,發表「0703專案」國軍人權改革工作的預計進度。國防部總督察長室軍督處長張玉龍少將表示,有關今天立法院所審理的《軍事審判法》修法結果,國防部將全力配合執行。

對於媒體提出種種軍法併入司法後將可能出現問題的疑慮。羅紹和表示,國防部將完全尊重立法院的決定,法律事務司也已有相關的研究規劃,部隊紀律的維繫也會有周延的作法,國防部的相關工作都可以順利進行。

媒體追問軍法若併入司法,許多法律定義將改變,屆時包括海軍陸戰隊爬在尖石頭上的「天堂路」等訓練是否屬於霸凌行為? 羅紹和指出,天堂路已行之多年,並不涉及凌虐,且美國特種部隊也有類似的訓練,社會各界對於凌虐不需要擴大解釋。另外,羅紹和也澄清,國防部頒給洪仲丘的旌忠狀,並無說要收回。

此外,外界也質疑軍事冤案申訴委員會與1985是否會有權責上的衝突,張玉龍則回應,1985會持續的運作,功能很完善,並不會因為有軍事冤案申訴委員會,功能就減弱。他強調,兩方絕對會是一個合作的機制。

有關「0703專案」的改革進度,張玉龍說,國防部將在8月9日完成國外禁閉制度的分析整理、辦理「各連參 依(照)兩公約 修訂法令及行政措施」協調會、邀請法學專家研討人權保障組織組成。

張玉龍還提到,國防部正在蒐集先進國家的禁閉制度資料,將盡速提出修正草案,送立院辦理修法。此外,全軍17處禁閉室硬體設施已在7月底改善。他也保證,國防部會精進「1985諮詢專線」,提升申訴案件處理單位至軍團級以上,且申訴人身分保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