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軍事審判法修法,雖然在國民黨要求下低頭讓步的前陸軍司令、國民黨軍系立委陳鎮湘,今(5)日向洪仲丘姊姊洪慈庸表示,「我是中國國民黨黨員,我當然要服從黨的決策」;但「凌虐」的界定若不明確,部隊長經常跑法院,「請問我們的訓練怎樣跟敵人一較長短?」不過,洪家律師李宣毅則反駁說,洪仲丘命案之所以會發生,是部隊長官違背國防部的規定所造成的死亡結果。並不會有陳鎮湘所擔心的,修法後造成無法訓練出有用的士兵。

洪慈庸今天在律師陪同下到立法院拜會朝野黨團,希望加快軍事審判法修法速度。先前反對修法的陳鎮湘說,他在陸軍將近40年。能感受洪家的心情,但軍中幾十萬人,這些少數的敗類當然應該繩之以法。但軍刑法行之多年,很多問題都值得檢討改進。

對於將軍事偵查、審判移到普通司法,陳鎮湘說,「我是中國國民黨黨員,我當然要服從黨的決策;但我另外一個身份是專業的職業軍人」、「如果我們戰備訓練受到影響,國家安全會有顧慮」。「所以軍刑法裡對於凌虐的界定是不明確的,希望修法的同時,能夠給予明確的定義」。這不僅可以防止凌虐發生,也能給所有的部隊長正常的資訊。

陳鎮湘說,「如果我不講,換句話說,我就失去了我應有的專業」。前不久,大家都看到陸戰隊的蛙人表演,大家都認為這是第一流的部隊。如果那個「地獄週」被認定是凌虐,那還有人願意訓練嗎?那是嚴格訓練標準所養成出來的,部隊的要求「從嚴、從難、從簡」,如果界定不明確,部隊長經常跑法院,「請問我們的訓練怎樣跟敵人一較長短?」他支持快速修法,也支持周延的修法。

不過,洪家律師李宣毅則在拜會民進黨團時,反擊陳鎮湘「凌虐、訓練說」指出,國防部對於操練士兵造成中暑是有非常詳細的規定,關於體能訓練有非常多的行政規則。洪仲丘案發生,是部隊長官違背國防部規定所造成的死亡結果。所以並不會有陳鎮湘所擔心的,修法之後造成無法訓練出有用的士兵。

李宣毅說,大家都不是神,都不在現場,所謂的真相是來自於程序正義的。現在的軍事法院處於國防部軍事法律事務司管轄下,法官處於行政官管轄。法律事務司的存在是大家必須要檢討的。

洪家律師李宣毅(圖左)5日在民進黨團反擊藍委陳鎮湘的說法。圖:林朝億/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