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京電力公司4日發表,關於從福島第一核電廠3號機的核子反應爐建築體5樓部分持續冒出的輻射蒸氣一事,4日早上已經看不到了。目前周圍的放射線含量並沒有明顯的變化,將持續追蹤注意後續的狀況。

根據日本共同通信社4日的報導,上(7)月18日發現類似蒸氣的氣體從5樓的核子反應爐圍阻體正上方附近逸散而出。雖然一度中止,但7月23日之後又陸陸續續有水蒸氣冒出。

東電推測,可能是從縫隙流入的雨水滴進核子反應爐圍阻體的蓋子上因而被加溫,同時為了防止氫爆,圍阻體內封入的氮氣釋放,因此形成了輻射蒸氣。

根據日本富士電視台上(7)月24日報導,發現有蒸氣冒出的福島第一核電廠3號機建築物上方,確認輻射線的放射量最大超過2,000毫西弗(mSv)。這個輻射線放射量是由東京電力公司使用無人升降機所測出的。

測量結果顯示,冒出蒸氣的部分,其放射劑量達每小時562毫西弗,周圍空間輻射最大劑量達到每小時2,179毫西弗。

根據我國行政院原子能委員會製作的「一般游離輻射劑量比較圖」指出,一般民眾年劑量限值在不含天然背景輻射及醫療劑量之下,為1毫西弗。

台灣每人每年接受天然背景輻射劑量,為1.6毫西弗。而高天然背景輻射地區如:中國廣東省陽江的年暴露劑量為6~6.5毫西弗;印度喀拉拉邦則高達5~15毫西弗。

若每天抽30支香菸的話,年輻射劑量為13毫西弗;輻射工作人員年劑量限值為20毫西弗。

若全身一次急性暴露1~2西弗(註:1西弗=1,000毫西弗)會感到噁心、嘔吐;若一次急性暴露大於6西弗則會死亡。

影片內容:福島第一核電3號機建築物上方的輻射放射量最大達每小時2,000毫西弗以上。影片來源:「FNNLocal」頻道,標準YouTube授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