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人道國際酒店爆發產權、經營權糾紛,最近取得產權的高雄市電腦公會理事長莊連豪,不滿經業者數年未支付租金,16日將以宴請千名街友為名,向高雄市警局申請集會遊行,令警方大感頭痛。

莊連豪以人道國際酒店建物及土地所有權都登記在他名下,目前業者是不當得利並無權占有,因此發動街友前往抗議,折除人道酒店招牌,並將控告業者;當天還要發放每名街友1包3公斤白米,並在800多坪停車場席開百桌,且免費招待街友住宿7天。

人道酒店總經理鈕先鋮對表示,酒店並不知道此事,必要時會請警方執行公權力。

4星級飯店人道國際酒店原名皇統飯店,有210間客房,民國89年由新竹童姓女金主取得產權後,更名人道國際酒店,並由郭姓等人進入經營,但因雙方債務糾葛不清,金主擁有產權,但經營人以租賃合約為由,雙方一再打官司。

莊連豪本月中旬與童姓地主進行土地及建物交易,雙方達成地上11層建物及15筆土地共1500多坪交易,並順利完成過戶。據房仲業者推算,交易價格應在 14.5億元。莊連豪取得人道國際酒店內各種生財設備及餐具所有權,發現目前經營者從89年至今完全未支付租金,決定向經營業者索討不當得利。

由於莊連豪經常向警方提出集會遊行申請,每次都至少動員數百人,且抗議方式屢出奇招,成為警方最頭痛人物,警方為此多次協調未果,莊連豪則強調,在自己土地辦活動天經地義,即使警方不准也將前往。

多年前莊連豪與高雄漢神百貨發生購買禮券糾紛,他提出以500萬元現金作為抵押,要求漢神將禮券停止支付未獲漢神同意,旋及花費千萬元向漢神百貨發動長期抗爭,經常將價值800多萬元進口休旅車開到漢神抗議。

最近莊連豪聯合台北、台中及台南市等電腦公會組成聯盟,爭取經濟部委託高雄市建造的高雄世貿展覽館經營權,但在最後一次資格審查時,國貿局要求提出電腦公會主管機關核准函,因公文往返耗時,被國貿局以超過期限失去競標資格,莊連豪為此動員相關公會,不時到國貿局抗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