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部今(2)晚證實,經濟部核四安檢小組顧問林宗堯已經向部長張家祝提出辭呈。但經濟部澄清,並沒有下封口令要求林宗堯在立法院臨時會期間不得對外發言,而是雙方合約本來就載明「成果尚不足對外公布的資料與文件,都需要保密」。

林宗堯7月31日在「媽媽監督核電廠聯盟」臉書刊登向經濟部提交的一份「核四摘要報告」,指出現在的核四安檢,只是審查未結案工程項目,並評估其試運轉測試之可行性,即予接收。並未依原規劃針對延宕多年之各系統設計、設備及施工問題,重新徹底審查,再行接收。……「經濟部並無能力了解核四問題,更遑論督導工程進度,而原能會既無監督核電廠『建廠』經驗,亦無人力及能力,就設計、設備及施工,全面實質監督。」

今天再傳出林宗堯因為不滿被經濟部要求在立院臨時會期間「封口」,而向經濟部遞出辭呈,晚間,該消息得到經濟部向媒體的證實。

經濟部表示,6月11日聘請林宗堯擔任核四安檢顧問,當天,林宗堯去龍門電廠後,隨即在6月14日對核四提出13點建議,並希望提出報告至核四監督小組委員會以及對外界公開進度。但經濟部認為這13點建議應該先讓台電說明,與台電溝通、了解實情,先經監督小組開會討論過才能公開,屬於合約中「成果尚不足對外公布」的程度。

經濟部稱,根據合約,林宗堯於執行服務期間及終止後,在未經經濟部的同意下,都不得對外透露需保密的文件。

經濟部2日晚間的澄清稿並強調,張家祝日前曾說過,相當尊重林宗堯的專業,對林的意見幾乎完全支持,但對於林近日不斷在媒體上發表對核四安檢工作內容與批評,完全不尊重專安檢小組的努力,「經濟部深表遺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