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航空總署(NASA)週三公布署內已經針對最新的「小行星捕捉任務」進行了第1次的內部審查,若一切順利,將可以在2021年讓太空人首次登上小行星做研究。不過,據紐約時報報導,這個別開生面的計劃若要成功,除了需要可行性評估外,可能還需要祈禱國會議員不要因為好大喜功而擅加阻撓。

NASA在7月31日宣布,已經聚集了全美各地的NASA分部領導人,從技術面來衡量最新的「小行星捕捉任務」可能性,「我們正審慎考慮要如何透過此任務來進行重要的探索及研究小行星的工作」,NASA副主管萊特福(Robert Lightfoot)表示,「我對現階段大家的投入和整合非常滿意」。

NASA是在4月公布了這項別開生面的捕捉任務,該計畫預計將一個靠近地球、大小約7至13公尺寬的小行星以一個自動飛船拖曳到月球附近的一個穩定軌道,然後太空人再利用Orion太空艙著陸在小行星上進行研究,讓NASA可以得到更進一步的小行星資料。NASA指出,若一切順利,2021年就能夠達到目標。

這項任務是為了要達到歐巴馬2010年對NASA的主要目標,歐巴馬當時要求NASA在2025年前將人類送上小行星,蒐集更大量的資料,以便在2030年代讓太空任務可以延伸到火星附近。此外,NASA也稱捕捉小行星進行研究能夠讓科學家了解太陽系早期的發展、讓地球免於小行星撞擊的危險,並豐富人類在外太空的工作經驗。

不過,據紐約時報報導,通常美國國會對於NASA的大型計畫,無論支持或反對,2黨議員都會採取一致的態度,但若NASA勢力龐大的州(如佛羅里達或德州),議員獲得的利益與其他州的議員不一致時,對NASA計畫的支持就會產生分歧。可惜的是,這次的小行星捕捉計畫就面對這樣的難題。

報導稱,共和黨控制的眾院科學委員會就「阻止NASA捕捉小行星計畫」進行投票,最後以22票比17票通過。科委會還為NASA「設計」了新的路線,即要求NASA讓太空人「重返月球」,在月球上建立基地後,再將目標瞄準火星。

來自密西西比州的共和黨眾議員帕拉佐(Steven Palazzo)表示,小行星捕捉計畫「代價高、分散精力」,不如走已經有豐富經驗的月球路線,會省下很多經費。也有議員指出小行星捕捉計畫「細節不清不楚」,而且「重返月球」在表述上也比較有噱頭,「能夠讓美國有吹噓的空間」。

報導指出,科委會所提的「阻撓」議案,目前仍需眾議院全體投票通過才會生效,據傳NASA和其它太空科學家正在思考對策,以免好不容易苦思出的計畫最後慘遭撤回的命運。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美聯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