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眾議院外交委員會1日無異議通過《2013台灣政策法》,其中規定美國將提供多項防禦設備,以強化台灣國防實力,並且全面提高台美高層互訪待遇及頻率。外委會主席羅艾斯(Ed Royce)表示,會全力促使此法在眾院過關,並鼓勵參院進行相關立法,總統馬英九過境美國期間,他也會就此事前往說明。

《2013台灣政策法》是由共和黨籍眾議員羅斯雷堤能(Ileana Ros-Lehtinen)提案,其中規定在官員互相訪問方面,美方應鼓勵台美雙方官員互訪,並允許雙方官員在美國政府所有部門的辦公室內會面。

在增進台灣國防能力方面,法案授權美國總統同意轉移派里級戰艦泰勒號(USS Taylor)、卡爾號(USS Carr)及艾爾羅德號(USS Elrod)至台灣;美國總統接受台灣方面對F-16C/D戰機的需求,並要在規定時間內向國會做出簡報,提出與台灣國防事務相關的報告。

此外,法案也規定美國貿易代表需利用台美貿易暨投資架構協定(TIFA)協商的機會,於適當時機尋求與台灣進行自由貿易協定(FTA)的談判。在歐巴馬表態支持台灣進入國際民航組織(ICAO)後,法案也要求美國政府除了支持台灣進入ICAO外,美國駐聯合國代表應發揮影響力,確保台灣有意義的參與多個國際組織。

羅艾斯表示,國會在9月復議後,外委會就會在眾院提出台灣政策法,屆時也將鼓勵參議院進行相關立法,或直接同意眾議院版本法案,直接送交總統簽署。眾院將會就此事與參院進行討論。

羅艾斯說,台灣總統馬英九8月中旬將出訪中南美洲的友邦,屆時將會過境紐約及洛杉磯等地,在外委會通過台灣政策法後,他會在馬英九過境期間前往會面,說明這項議題。羅艾斯表示,美國國會希望台美關係能更緊密,締造雙贏局面。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