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今(2)日表決由國民黨立委李慶華提案的核四公投案,反核團體和民眾今早聚集於立院前,疾呼「反對鳥籠公投,立即停建核四」口號,他們指出停建核四已是社會共識,馬政府提出高門檻的核四停建公投案,是違背人民的意志,現場由「台灣國」發起丟水球進立院的抗議活動,警方一度警告「立刻停止煽動的行為」,引起一陣混亂。

台灣環境保護聯盟創會會長施信民表示,有高達七成的民意支持核四停建,馬政府還企圖用鳥籠公投替核四續建背書,是違背民意,他說,立法委員是人民公僕,應該善盡職責反映人民意願。

人本教育基金會董事長史英說,國民黨提出的高門檻核四停建公投案,題目採取反面表述,意思就是,只要人民不去投票,核四就能夠續建,「他們要的是人民不展現意志」。

公投護台灣聯盟總召蔡丁貴則強調,公民有權進入立法院旁聽,他們將要表達三次訴求,如果立院不予回應,他們就要衝破立法院圍牆,「把台灣人民的權力拿回來」。

「台灣國」創辦人王獻極表示,他們要採取理性的方式,向立法院「拋繡球」,釋出善意,表達反核的訴求,現場反核團體及民眾向立院丟水球,呼喊「反核救台灣」口號,警方一度警告王獻極「立刻停止煽動群眾行為」,引起一陣混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