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俄羅斯國際新聞通訊社(RIA Novosti)德文版前(31)日的1則報導,美俄兩國學者新近於「俄羅斯2020菁英」報告書中提到未來面對共同的敵人時,攜手合作的可能性。

「俄羅斯2020菁英」報告書是瓦爾代國際辯論俱樂部(俄語:Валдай Международный Дискуссионный Клуб;英語:the Valdai International Discussion Club)針對俄羅斯2015年到2030年可能發展路徑所撰寫的分析報告。該俱樂部是俄羅斯國際新聞通訊社與俄羅斯外交與國防委員會在2004年所創立的,旨在邀約全世界優秀的專家學者針對俄羅斯的全球腳色扮演進行討論。

在這份報告書中,俄羅斯國立莫斯科高等經濟學院社會學教授彭拏林(Edward Ponarin)指出,俄美兩國的精英在面對共同的危險挑戰時可能會彼此合作。

美國密西根大學社會研究學院教授齊默曼(William Zimmerman)則明確點名,這個共同的威脅就是中國。他說,中國在2035年將對美俄兩國造成威脅,使兩國的菁英團隊聯手對付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