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師庫奇瑞納表示,由於俄羅斯當局提供暫時庇護,洩露美國國家安全機密的史諾登已離開莫斯科機場過境區,並入境俄國。

根據俄國移民法,如今既已獲得庇護,史諾登(Edward Snowden)已擁有如同俄國公民一般的權利。

俄國媒體普遍報導,根據俄羅斯聯邦移民局核發的文件,史諾登可在俄國境內自由來去;但迄今天仍不確定的是,這些文件是否可用作出境證件,而美國政府已註銷史諾登的護照。

美國要求俄國將史諾登遣返,以接受間諜罪起訴,但俄國總統普丁拒絕了此一要求。

普丁表示,史諾登只要不再洩露美國機密,就可獲得俄國庇護。庫奇瑞納(Anatoly Kucherena)說,史諾登接受此一條件。

英國「衛報」根據史諾登所提供資料,昨天刊登了有關美國情報偵蒐的最新報導;但庫奇瑞納說,這些資料是史諾登在承諾不再洩密之前所提供。

史諾登已接受委內瑞拉、尼加拉瓜和玻利維亞提供的庇護,並表示,希望能前往這些國家。然而由於他的美國護照已被註銷,因此要前往這些國家,在安排上有困難。

史諾登的父親在俄國電視台昨天播放的談話中說,他希望探望史諾登。庫奇瑞納表示,他正為此事作安排。

維基揭密網站表示,其法律顧問哈里森(Sarah

Harrison)目前正在史諾登身邊。這個網站也對俄國提供史諾登庇護,表示讚揚。

維基揭密在推特上說:「我們要感謝俄國人民以及所有協助保護史諾登的人士。我們已打贏1場戰役,如今要贏得整場戰爭。」

史諾登事件使得本已因敘利亞等問題而陷入緊張的美、俄關係更加緊張。

普丁的外交幕僚鄂夏柯夫(Yuri Ushakov)今天試圖沖淡此事對美、俄關係的影響,俄國各新聞社報導他的談話說,「這個問題不足以衝擊到政治關係」。

鄂夏柯夫說,克里姆林宮並未聽說,美國有任何跡象顯示,歐巴馬總統可能取消下月聖彼得堡20國集團(G20)高峰會之前訪問莫斯科的計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