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1)日是「原住民族日」,民進黨主席蘇貞昌上午出席「原住民族日,青年一起來對話研習會」時批評,「掌權者的態度決定高度,掌權者的態度決定做法」,但馬政府就連在原住民日的今天,原住民族委員會的官網上還把原住民日的由來取消,這就是政府倒退的證據。

蘇貞昌表示,台灣應該像世界上的先進國家一樣,特別訂定一天,讓世界看到各族群的風光歷史與奮鬥精神。他舉例,美國職棒常會有台灣日,而美國很多大城市甚至有“Saint Patrick's Day”(聖派翠克節),那是愛爾蘭人家鄉的傳統節日,「這就是尊重。」

蘇貞昌表示,「8月1日原住民族日」是民進黨執政時訂定的;而「凱達格蘭文化會館」是民進黨執政時建立的;總統府前的凱達格蘭大道本來叫做「介壽路」,是國民黨蔣介石來台灣用他自己的名字,把總統府前面的路取為介壽路,在阿扁執政時期更名為「凱達格蘭大道」,「這就是尊重凱達格蘭族,尊重原住民族」。

他指出,他擔任行政院長時還確認第14族「賽德克族」,過去日本人把原住民稱為「番」,用字裡就已經看不起原住民;國民黨來台也稱原住民為「山地人」,也是不尊重原住民族,直到民進黨時期才將其正名為「原住民」,意指:「原來住在這塊土地上的民族。」

蘇貞昌還說,他擔任屏東縣長時,特別推動原住民族的母語文化教學,包括排灣話、魯凱話,完全各族平等,「掌權者的態度決定高度,掌權者的態度決定做法」,但馬政府就連在原住民日的今天,原住民族委員會的官網上還把原住民族日的由來取消,這就是政府倒退的證據。他呼籲馬政府,在執政時盡責任,真正尊重原住民族,否則中國整天用各種方法拉攏台灣的原住民族,已經滲透到原住民部落去,這將影響台灣的態度。

他強調,民進黨過去不是為選票尊重原住民族,是打從心底尊重,現在雖沒有執政資源替原住民服務,但心仍與原民同在。他承諾,民進黨若重返執政,會把過去還沒有做到的繼續做,讓全世界知道台灣的原住民是如此光榮、神聖、有力量的民族,希望台灣不但是有文化、多元,更能相互尊重的國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