狂犬病令人聞之色變,高雄市陸續傳出鼬獾感染狂犬病,市府農業局動保處今(1)日證實,高雄市目前確認鼬獾感染狂犬病陽性的有3例,傳聞中錢鼠及犬隻均排除在外,呼籲民眾不要恐慌。

動保處表示,誤闖高雄市燕巢區深水檳榔攤的鼬獾己確定為狂犬病陽性,是狂犬病疫情傳播開來高雄市的第3例,明(2)、後兩日將在深水鄰近區域辦理犬貓狂犬病預防注射,為該區犬貓施打疫苗。

動物保護處指出,鼬獾是7月29日晚間7點左右在一處檳榔攤前追咬人,所幸被熱心民眾制服,鼬獾並未抓咬傷人或其他動物,且在場的犬隻也已施打狂犬病疫苗。

動保處說,燕巢區深水當地民眾亦表示不曾在該處見過鼬獾,鼬獾是從山區跑出來或被人棄養,情況不明,鼬獾屍體在7月30日送行政院農業委員會家畜衛生試驗所,今天證實為狂犬病。

由於日前同時傳出大寮區有人被錢鼠咬傷,且柴山地區有疑似中毒死亡的犬隻,可能都感染狂犬病,動保處強調,錢鼠及犬隻都己排除感染狂犬病,呼籲民眾提高警覺,避免與野生鼬獾接觸,不必恐慌。

由於狂犬病疫苗需求量大,動保處表示,防檢局已緊急調撥2000劑犬貓狂犬病疫苗供緊急防疫使用,明、後兩天將在燕巢區為犬貓施打狂犬病疫苗,僅限燕巢區居民犬貓,現場將查驗身分證領取號碼牌,依序施打疫苗。

動保處強調,該處歷年辦理偏遠地區巡迴絕育及補助動保團體犬貓絕育,均有注射狂犬病疫苗,且市府已緊急採購足量的疫苗將陸續到位,民眾不必驚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