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福島第一核電廠廠區內觀測用水井水位上升中的問題,東京電力公司31日發表見解,認為輻射汙染水可能翻越了沿岸正在進行防水工程的「擋土牆」流向大海。

根據日本共同通信社1日報導,擋土牆是為了防止地下輻射汙染水流向海洋的目的而建立,工法是從地面將液態玻璃注入以穩固地盤。從7月上旬擋土牆工程開始之時起,附近水井的水位就開始攀升,到了30日之際已經上升到距離地表約1公尺的位置。估計是因為擋土牆阻斷了地下水流向的緣故。

東京電力公司表示,由於擋土牆設置在較地底1.8公尺更深的地方,估計地下水水位上升因而越過擋土牆的原因外,恐怕也有可能從擋土牆側邊滲漏出來。

根據日本富士電視台上(7)月23日報導,22日晚東京電力公司邀請媒體到福島第一核電廠參觀他們的地盤改良工程,這也是311福島核災後,第一次公開核電廠內的夜間作業。沒想到人算不如天算,公開報導不到10天的時間,原先為了防止輻射汙染水溢流出海而建築的擋土牆建築工程,依然無法有效發揮功用。

影片內容:福島第一核電廠於7月邀請媒體採訪地盤改良工程。影片來源:「FNNLocal」頻道,標準YouTube授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