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新當選公共電視董事長邵玉銘表示,公視應走「清純路線」,媒體改造學社今(30)日批評邵的政黨色彩濃厚、對公視認知不足。他們呼籲,公視之可貴就是在於站在權力之對立面,勇於揭露社會問題,開啟公共討論。

媒改社對公視新董事長與董事呼籲,尊重公視獨立自主。董事會應尊重公視員工之專業自主,遵守相關規範(包括節目製播公約、編輯室公約等),杜絕任何政黨勢力不當地進入公視。

他們要求,儘速建立完善的公共問責機制,定期向社會報告營運方針、目標及成果,並傾聽與諮詢公眾的意見。

媒改社希望,任命專業的經營團隊。未來董事會在任命重要人事(包括總經理,各台台長以及一級主管),應考量其專業以及溝通能力,應尊重工會及員工代表的權益。

對於公視大量使用派遣勞工,媒改社指出,這無法保障其勞動權益、建立對公視認同,也難以培養本國影視人才。

媒改社希望,應推動公共電視修法。這是董事會最重要與最基本的職責,應確立公廣集團之架構與規模。董事會應確立公視基金會與各台之關係,特別是族群頻道之發展、以及公共化後華視財源不足的問題。

他們認為,新上任的公視董事長及董事會應重視公視之獨立、問責、專業,勞工權益,並確立集團之架構,讓台灣公廣朝向健全且可長可久之發展方向。